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运河明珠丨从杨柳青走出的才子
来源:西青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佟阳 日期:2022-10-29
内容提要:在上一期“运河明珠丨杨柳青翰林杜彤及后人之四《杜颖陶醉心于戏剧》”文章中,我们一同了解了杨柳青翰林之家走出的才子、著名戏曲研究家杜颖陶的故事。

  在上一期“运河明珠丨杨柳青翰林杜彤及后人之四《杜颖陶醉心于戏剧》”文章中,我们一同了解了杨柳青翰林之家走出的才子、著名戏曲研究家杜颖陶的故事。

图片

  今天我们继续讲述他的故事:从杨柳青走出的才子。

图片

  杜颖陶学识渊博,长于戏曲、小说,对声韵学、文献学颇有研究,是著名的戏曲研究家。他与京剧作家陈墨香、戏曲音乐家曹心泉组成程砚秋秋声社的“智库”。

图片

  民初创办的《剧学月刊》是颇具学术影响力的刊物,杜颖陶为主要撰稿人,由此可见其水平之高。

  1951年,中国戏曲研究院成立,杜颖陶先后任图书资料室主任、编辑室主任。这期间,他编有《记玉霜簃所藏抄本戏曲》《二黄来源考》《董永沉香合集》《岳飞故事说唱集》《曲海总目提要补篇》,并与傅惜华共同编校了《中国古典戏曲论著集成》十集。以上在《中国戏曲曲艺词典》中(上海辞书出版社1981年版)均有记载。

  由程砚秋创办的秋声社在1950年时以旅行访问团名义赴中南及西南地区巡回演出,杜颖陶作为该团成员之一,借机对地方传统戏曲进行了深入考察。这期间,杜颖陶和程砚秋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对汉剧、楚剧、越剧、川剧、巫师戏、滇剧及云南花灯等地方戏曲的学习和调查研究上面。在获得了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他们合写了《秦腔源流质疑》和《英台抗婚》剧目。

  杜颖陶对民间木版艺术颇为钟爱。在巡回演出中,他得知山东潍县寒亭镇的木版年画在新中国成立后大有发展时,便与程砚秋一起去作民间美术调查。回京后,他们合写《寒亭的年画》,于1950年7月作为“秋声社旅行访问各地民间文艺札记外篇之一”发表。有学者说,《寒亭的年画》一文虽着墨于寒亭年画,但也包含着杜颖陶对家乡杨柳青年画的热爱和关怀之情。

  杜颖陶为人朴实刚正。日伪统治时期,周贻白因对日本人不满而讲了几句日本人不好的话,便被日本宪兵抓走蹲了数月的牢房,出狱后病倒在一家小旅店里。杜颖陶到小旅店探望周贻白时,不仅带给老友慰藉,临走时还悄悄在其枕头底下“掖十块大洋”。

  与杜颖陶共事过一段时间的傅晓航回忆,当年,天天有琉璃厂的书贩子大包小包往中国戏曲研究院资料室背书。杜颖陶凭借深厚的艺术底蕴,在故纸堆里择选出含金量颇高的古籍,极大充实丰富了资料室的藏书。用行内人的话说,可与北京图书馆的戏曲藏书“叫板”。几经变动,这些书现存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傅晓航说:“后人享受、使用这些资料,应该感念杜颖陶先生的功绩。”

  据傅晓航回忆,“杜颖陶先生中等身材,方脸、浓眉、胆鼻、方口,与贝多芬相似灰白的卷发,相貌相当威严,但与其声口不甚协调。先生是天津人,却操一口标准的京腔,轻声慢语,十分柔和亲切”。

  傅晓航的回忆文章中还提到了杜颖陶的生卒年:生于1908年,1957年他被划为右派,于1963年病逝于北京,终年仅55岁。

  刊载于2021年3月23日《今晚报》

  作者:张一然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