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运河明珠丨杨柳青翰林杜彤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王瑞 日期:2022-10-23
内容提要:杨柳青出过两位翰林,杜彤是其中之一。他自幼在当地文昌阁崇文书院读书,考中举人后,因学识扎实,熟谙世道人情,官途顺遂。
 
图片
图片

  杨柳青出过两位翰林,杜彤是其中之一。他自幼在当地文昌阁崇文书院读书,考中举人后,因学识扎实,熟谙世道人情,官途顺遂。

  《清代官员履历档案全编》载,杜彤“由廪生中式光绪十一年(1885)乙酉科举人。十八年(1892)壬辰科会试中式贡士,殿试二甲、朝考一等,改翰林院庶吉士。二十年(1894)散馆一等,授职编修。二十七年(1901)三月记名,以御史用,九月补湖广道监察御史。二十八年(1902)转掌四川道监察御史,六月俸满截取知府,蒙召见一次,旋丁母忧。三十年(1904)八月服满起复。三十一年(1905)二月,补山东道监察御史。三十二年(1906)四月二十日奉旨署理新疆提学使,开缺以道员用”。

  光绪三十一年,科举废除。转年,清廷要求各提学史除了之前出过洋的人,其余人等都要前去日本考察学务三个月,归国后再赴任。此次出洋的16省提学使就有新疆提学史杜彤。偶有文章提及“杜彤留学日本”,实则乃是其因上述原因曾前往日本考察三个月而已,并非留洋学习。

  杜彤深谙官场规则,兼具理想,加之翰林出身,深得新疆巡抚何彦升的器重。宣统二年(1910)十月,正巧布政使空缺,何彦升即向朝廷举荐杜彤暂行代理。从杜彤为官履历来看,其在清宣统二年攀登至仕途顶峰。

  杜彤颇具实干精神和能力,兼因赴日考察开阔了眼界,任职提学使期间设立劝学所。光绪三十三年(1907),新疆各地的劝学所已达33处,有总董29名、劝学员101名。

  新疆巡抚联魁《奏提学使杜彤请实授片》中赞杜彤“为人忠实通敏、识见正大、遇事坚定、劳怨不辞,诚为监司中不可多得之员”,“新疆兴学首功,当推学使杜子丹”。

  黄炎培在《清季各省兴学史》中也对杜彤评价颇高:“朝命设新疆提学使,津门杜彤首膺简命,力毅心热。到任后,以省城设立之高等学堂,生徒程度不齐,改为中学,注重实际。”“就蒙养学堂改设小学堂,并增设其他各校及简易识字学塾。”

  据其女儿杜联喆回忆,因辛亥革命爆发,杜彤以回籍修墓为由坚辞是职,回到家乡杨柳青。回乡后,他很快将老宅拆掉,在原址重盖新房,并购置大宅,将家分作两处。正妻携子女居新置大宅,其余人等居于翻盖的老宅处。杜彤一妻两妾,共育有七名子女。

  在杨柳青安稳度过数年后,因“杨柳青适当军队调遣之卫”,杜彤便举家搬到天津城里英租界租房居住,仍是一家分两处居住。1929年9月,杜彤突患肠胃疾病,数日之间便去世了。他死后,妻妾分家单过。杜联喆说:“殡葬后,一家两处分为三处。”

  杜联喆作为杜彤嫡妻所生幼女,所知甚多。她记得嫡母刘氏曾说,“杜彤是甲子生人,推算应是同治三年生”。杜彤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兄弟姐妹看着都比杜彤长一辈的感觉。嫡妻刘氏比杜彤小一岁,杜彤哥哥的大女儿和刘氏同岁。由此可看出,杜彤与兄姐年龄差距颇大。

  有学者通过种种资料,推算杜彤生于同治五年(1866)。但据杜联喆所述,杜彤乃清同治三年(1864)生人,逝于1929年,享年65岁。

  刊载于2022年3月09日《今晚报》

来源:天津西青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