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天津
天津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 全面推动扩大就业惠民生工作 稳就业,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最大民生工程
来源: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编辑:曹静 日期:2022-09-27
内容提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市实施居民就业优先战略,全面落实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取得显著成效。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城镇调查失业率持续稳定在5.1%。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市实施居民就业优先战略,全面落实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取得显著成效。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城镇调查失业率持续稳定在5.1%。

  近年来,本市发展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创业带动就业,鼓励支持灵活就业,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第七次人口普查资料显示,2020年本市就业人口总规模达到647万人。“互联网共享经济、平台经济新就业模式层出不穷,2021年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就业人口占比提高到21.5%,灵活就业人口占比升至16.5%。就业优先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居民稳定就业创造了良好环境,2012年以来本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长期稳定在5%左右。2021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本市调查失业率仅为5.1%。”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位于北辰区的建科机械(天津)有限公司与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合作开设现代学徒制“试点班”,这是本市创新职业教育和学生就业模式的一个典型案例。北辰区制定了七类17项政策支持校企合作、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我区持续扩大惠企政策覆盖面,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发放就业创业补贴1917万元,完成新增就业9983人。”北辰区人社局就业科科长李轶臣说。

  近年来,本市用心用情用力帮助困难群体良好就业,就业覆盖率不断提升。持续用力帮助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就业,特别是为克服疫情对大学生就业造成的不利影响,2020年向超过5000家企业发放大学生以工代训补贴,2021年向1.95万名困难大学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近6000万元,建设1500多家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实施离校大学生一对一帮扶制度,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全国较高水平。

  同时,持续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安置,今年7月底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对433名退役军人开展专项调研,结果显示退伍军人就业人员对当前工作的满意度接近八成。为持续支持农民工更好就业,本市建立了完善的农村劳动力职业培训、就业服务、劳动维权等制度机制,外来农民工失业率长期比本地居民低1个百分点。真心实意帮助城镇困难人员就业,出台对用人单位招用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今年将失业保险金每月发放标准提高90元。

  此外,大力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职工参保率、工资收入和就业充分度显著增加。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应参尽参、应保尽保,构建起可持续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市推动建立和完善职工工资增长机制,下大力量解决和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确保职工工资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达到12.4万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年均增长8%;全市城镇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达到6.5万元,比2012年增长62.5%,年均增长5.5%。

原标题:天津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 全面推动扩大就业惠民生工作 稳就业,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最大民生工程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