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天津地铁7号线大寺车辆段项目丨书写“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答卷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2-09-20
内容提要: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专项行动,中建六局轨道交通公司天津地铁7号线大寺车辆段项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节能降碳工作,为天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央企应有贡献。
图片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专项行动,中建六局轨道交通公司天津地铁7号线大寺车辆段项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节能降碳工作,为天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央企应有贡献。

  大寺车辆段项目作为保障天津地铁7号线顺利开通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涵盖专业多、占地面积广,建筑规模大、技术标准严、专业性极强等特点。项目坐落于天津市西青区大寺镇津港公路以西,赛达一大道以北,赛达八支路以东,芦北路以南。其中车辆段综合基地用地面积总计31.885公顷,是全线综合性最强、功能最多的大型工程;出入段线区间地下部分全长734.918m,为全线最长明挖区间。据悉天津地铁7号线纵贯中心城区南北的骨干线,是天津未来核心线路,建成后将缓解西青区交通压力,方便周边居民快捷出行。

  疫情期间,考虑到项目封闭管理,西青区政府和大寺镇政府认真研判,进行专题报告,派出专门核酸检测小组,每天为施工工人做核酸,以集中采样的方式避免了项目大量工作人员流动,也保障了项目施工生产进度。

  废旧物资循环利用 助力低碳环保

  为减少碳排放量,建设绿色工地,项目提前做好项目实施策划,建设初期考虑到项目采购新的箱式房不仅成本高,同时由于箱式房是一种以钢材为主体的结构,在生产箱式房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从而造成环境污染。经项目研讨决定箱式板房采取内部调拨方式,采购完工项目旧箱式板房。截止目前项目采购旧箱式板房123间,节约成本近百万,减少碳排放量221.4吨。

图片
  
图片

  弃碳揽绿 践行绿色施工

  项目始终秉承“建筑与绿色共生,发展和生态协调”的环境管理方针,坚持绿色低碳循环路径。为进一步提高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维护城市市容,项目积极寻求工地扬尘治理方法。

  经过项目相关人员调查研究发现,建筑工地防尘网的成本加上铺设费用,大约是每平米2元左右,一年还需要更换五到六次,属一次性用品,铺设裸土上长时间内无法自然降解,经过风吹日晒雨淋,极易变脆、老化、破损,在一定条件下释放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土壤,如不采取措施及时回收,将会埋下“二次污染”的隐患。同时,破损后的防尘网形同虚设,而且极易被大风刮走,不易回收。

  通过大量试验发现有一种叫做“高羊茅”的草,不仅颜色诱人且成活率高、尤其它的根系发达,能够固化面层土壤,即便地面有少量散沙,也会被草的叶子盖住不会被刮起,是园林绿化当中不可或缺的地被植物。经测算证明种草的成本基本与采用防尘网相当。

  项目在短时间内补作业的空地上,采用裸土绿植覆盖、“以草换网”的新型形式既美化城市环境,也有效降尘。

图片

  项目坚持“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收集工地废旧钢管、钢筋等材料,为社区居民制作晾衣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广大居民提供生活便利,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更是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建六局轨道交通公司将继续推动生态环保与勤俭节约、科技创新、文化建设等深度融合,服务好天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供稿:大寺镇记者站

原标题:天津地铁7号线大寺车辆段项目丨书写“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答卷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