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时尚
继 Dunk 之后 Nike 的下一双爆款是?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王瑞 日期:2022-09-15
内容提要:Nike 在 80 年代所推出的板鞋轮廓对往后的运动鞋设计影响深远,其中 Air Jordan 1、Nike Dunk 等鞋款已然成为了当下的爆款,在二级市场备受欢迎。

  Nike 在 80 年代所推出的板鞋轮廓对往后的运动鞋设计影响深远,其中 Air Jordan 1、Nike Dunk 等鞋款已然成为了当下的爆款,在二级市场备受欢迎。

  现如今,Nike 再度将焦点挪回 80 年代档案库,在陆续复刻 Air Jordan 1、Nike Dunk 同期鞋款的同时,还为它们带来全新的联名企划。下面,就让我们看看这三个非常值得关注的 Nike 复古轮廓。

  Nike Air Ship

  去年,由 Sotheby‘s 所拍卖的一双 Nike Air Ship 以 145 万美元成交,成为了拍卖史上首双突破百万美元大关的球鞋,该事件也迅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Nike Air Ship

  Nike Air Ship

  早在 Air Jordan 1 尚未准备就绪之时,Nike 曾打造了这双 Air Ship 以供 Michael Jordan 过渡之用,而设计这双球鞋的设计师则是设计出 Nike Air Force 1 的Bruce Kilgore。

Nike Air Ship 两款 OG 配色

  Nike Air Ship 两款 OG 配色

  最初的 Nike Air Ship 有白红、黑红两个版本,由于当时 NBA 联盟有规定比赛用鞋必须与队友的球鞋颜色一致,因此显眼的 Nike Air Ship 遭到了联盟禁令,而 Nike 则让 Michael Jordan 顶风作案,并为其缴费了每场 5000 美元的罚款。

  没错,这便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禁穿’故事,Nike 以此为噱头大力宣传了后续登场的 Air Jordan 1,打造了广告界最为经典的案例之一,殊不知 Nike Air Ship 才是‘禁穿’故事真正的主角。

Michael  Jordan 上脚图

  Michael  Jordan 上脚图

  由此可见,Nike Air Ship 是 Air Jordan 1 的前身,也是 Micael Jordan 最早上脚的一双 Nike 球鞋,无论在历史地位或故事性方面,均可供 Nike 大做文章。

  Nike Air Ship(2022)

  早前便有消息传出,Nike 或将在今年年底复刻这双 Michael Jordan 曾在 1984-85 赛季的 NBA 处子秀中所穿着的经典鞋款。Nike Air Ship 外观与 Air Jordan 1 十分相似,但鞋帮位置并无 Wings Logo 细节,后跟位置则以 Nike Air、Air Jordan、Air 等字样呈现,并无固定样式。

A Ma Maniére x Nike Air Ship

  A Ma Maniére x Nike Air Ship

  上月,曾多次与 Jordan Brand 联名的亚特兰大新锐精品店 A Ma Maniére,再度与 Nike 合作,双方选择了这双从未曾发布过联名的 Nike Air Ship 作为创作蓝本,并以经典的 Game Royal 配色示人。该联名企划仅限量 2300 双的噱头也在鞋圈引起了不小关注。

HIDDEN.NY x Nike Air Ship

  HIDDEN.NY x Nike Air Ship

  不仅如此,HIDDEN.NY 也分享了与 Nike Air Ship 相关的联名企划,并直接晒出了白绿配色的实物图,根据服饰细节显示,该鞋款应该也会于今年登场。

  经过这一番操作过后,想必 Nike Air Ship 会再次活跃于鞋圈,对于这样一双极具故事性的球鞋,它的后续动态自然也是十分值得期待。

  Nike Terminator

  早在 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 SS23 大秀完结后,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 x Nike Terminator 联名企划便现身网络,并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  x Nike Terminator

  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  x Nike Terminator

  Nike Terminator 与 Nike Dunk、Air Jordan 1 一样,同是诞生于 1985 年,同是出自设计师 Peter Moore 之手。不过 Nike Terminator 与 Nike Dunk 由于缺少 Air 配置加持,因此最初的设定为初阶入门球鞋。

  然而 Nike Terminator 的故事与 Nike Dunk 也颇有渊源。因为最初为了宣传 Nike Dunk,Nike 便与 NCAA 全美大学生篮球联赛中的七支劲旅展开合作,根据球队球衣配色设计了专属的 Nike Dunk High。

  这七支球队分别是圣约翰大学、密歇根大学、肯塔基大学、内华达大学、雪城大学、亚利桑那大学以及爱荷华大学。

乔治城大学 Georgetown Hoyas 球队

  乔治城大学 Georgetown Hoyas 球队

  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当年全国锦标赛的冠军由 John Thompson 带领的乔治城大学所斩获,因此 Nike 便临时决定为其打造专属篮球鞋。

Nike Terminator

  Nike Terminator

  但由于当时七款 OG 配色的 Nike Dunk 成品已制造完成,在赶不及加单的情况之下,Nike 选择了使用与 Dunk 同期、且外观相似的 Nike Terminator 替代。这双鞋同样拥有最原始的板鞋轮廓,其最大的特点便是后跟硕大的 NIKE 字样。

  故此,七双 Nike Dunk 加上一双 Nike Terminator 组成了经典的 BE TRUE TO YOUR SCHOOL 系列。

右脚后跟字样改为 CDG

  右脚后跟字样改为 CDG

  在复古趋势的影响下,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 留意到了这个尚未被世人所关注的经典轮廓,并为其打造了黑白、白红和白蓝三款颇具大学风格的配色,颇具 80 年代的复古氛围感。

  如今 Nike Dunk、Air Jordan 1 均成为了 Nike 家族中最受欢迎、最多联名企划的王牌产品。因此系出同门的 Nike Terminato 潜力自然也是不容小觑。据悉,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 x Nike Terminator 预计将于 2023 年登场。

  Nike Mac Attack

  1984 年诞生的 Mac Attack 是 Nike 为网球运动员 John McEnroe 打造的网球运动鞋,根据 Complex 的报道,该鞋款将于 2023 年迎来首次复刻,这一消息迅速引起了复古球鞋爱好者的注意。

 LeBron James / Travis Scott

  LeBron James / Travis Scott

  在此之前,LeBron James、Travis Scott 等 Nike 最大的代言人都曾上脚过这双 Nike Mac Attack,现在看来这像是精心策划的,目的则是为了这双鞋的回归造势。

Travis Scott 曾多次上脚

  Travis Scott 曾多次上脚

  据悉,Travis Scott 于 2021 年 1 月在洛杉矶运动鞋店 Rif 购买了这双 Nike Mac Attack,根据 Rif 创始人 Jeffrey Malabanan 的说法,这双鞋在店里存放了大约 10 年时间,标价 500 美元。但最终他选择将其赠送给 Travis Scott,因为这位说唱歌手在 Nike SB Dunk 上花费了超过 20000 美元。

  Jeffrey Malabanan 回忆说,他一位在 Nike 的朋友曾联系他并为 Travis Scott 寻找 Nike Mac Attack,因为 Travis Scott 需要这双运动鞋来为自己与 Nike 的合作项目提供灵感。

  这位 Nike 员工还坚称,这绝非营销推动的一部分,而是出于这位艺术家对 Nike Mac Attack 真诚地欣赏。

Nike Mac Attack

  Nike Mac Attack

  Nike Mac Attack 的外观轮廓与 Nike Air Trainer 1 相似,均是 Nike 最早期的复古板鞋风格,其标志性特征在于鞋身侧面的五个圆点。

Nike Manor

  Nike Manor

  虽然明年是 Nike Mac Attack 的首次复刻,但其实早在十年前 Nike 曾有意带回该鞋款。2012 年 Nike 推出了Manor,这是一款基于 Nike Mac Attack 而设计的运动鞋,但因该鞋款并未掀起太大波澜,所以便慢慢地淡出了大众的视野。

  Travis Scott 的上脚再加上如今复古风的盛行,令 Nike Mac Attack 的复刻显得正合时宜。据悉,该鞋款在回归后还将与 Social Status 推出联名企划。鉴于 Travis Scott 对双鞋的喜爱,未来也极有可能会与其推出联名。

  ‘复刻’+‘联名’是 Nike 为一双运动鞋造势的常规手段,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以上提到的三双复古运动鞋会是 Nike 未来的重点企划之一,待它们首发过后,我们或将会看到更多相关的联名企划释出。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