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税务局:深耕税收责任田 服务大局促发展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2-08-17
内容提要: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开展以来,区税务局牢牢把握“迎盛会”主线,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制度落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税收中心工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开展以来,区税务局牢牢把握“迎盛会”主线,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制度落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税收中心工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面强化党建工作引领

  奋力谱写崭新发展篇章

  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税收事业发展“主引擎”。着眼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创新绘制系列“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导图”,促进党建工作可视化、系统化,全面激活基层党组织红色细胞。充分发挥“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优势,围绕“深度融合促税收”主题,扩大“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成果,总结形成“法治税务先锋”“税务通——规范便捷办税服务厅”等30个具有税务特色、贴合中心大局、体系健全完备的工作品牌。强化活动载体创新,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税务向未来”主题征文、“勇担复兴大任 争当时代新人”演讲比赛、“税务子女说”主题短视频、“税务阅读者”读书活动、“兴税强国有我 献礼二十大”主题书画摄影作品征集展示等活动,广泛营造爱党爱税、争创未来的浓厚氛围,助推活动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突出党员作用发挥,重点打造“西税团队+”系列项目,组建业务专家团队、云服中心党员突击队、“青税讲堂”师资团队、“青心”志愿服务团队,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入列轮值”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为群众纾困解难中铸就忠诚意识,在抗击疫情助力防疫中强化党员担当。上半年累计完成实事项目96件,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71人,执行疫情防控任务15次,参加大筛志愿服务584人次。

图片
      
图片

  全力提高税收征管质效

  助力全区经济保稳回暖

  面对经济发展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今年组织收入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区税务局将2022年确定为“税费收入质量提升年”,抢前抓早、尽锐出战。上半年税收收入总量排名全市第4位,增速排名全市第9位。超前分析研判。持续强化对区域经济、税收形势和重点税源企业收入趋势分析研判,对部分企业开展重点抽样调查,紧盯重点企业和项目税款入库进度。全面堵漏增收。持续加强各税费种和重点行业企业征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制定《天津市西青区税务局重点税源企业管理服务办法》,切实提升重点税源专业化管理质效。实施货物和劳务税“政策+风险”双轮驱动闭环管理,强化企业所得税预缴汇缴、个人综合所得和经营所得汇算清缴和房地产项目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严格风险管控。依托智慧税务建设将风险防控嵌入征管全过程,构建由税收风险管理部门牵头,5个税种管理部门协作,10个税源管理所联动的“1+5+10”风险管理机制;成立数据分析小组,编写64个风险指标,构建税收风险预警模型,全面提升以数治税质量,推动税收征管模式向信息化、科学化、精细化转变。

图片
 

  全情优化税务营商环境

  聚力提升惠企服务水平

  着力推进大规模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持续优化税务营商环境,打造“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切实为企业松绑、为市场主体减负,上半年为7715户纳税人办理六税两费退抵税手续。为帮助广大纳税人应知尽知政策规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录制税费优惠政策解读视频,倾力打造“青税讲堂”直播间,举办“12366走进直播间问计问需”座谈会。深入企业一对一上门辅导,举办“政策一点通”专题讲座,确保税惠政策精准直达。结合辖区外资企业多、外籍员工较为集中的群体特征,组建双语服务团队,为目标群体提供过程更顺畅、导向更精准的政策宣传服务。为确保退税“真金白银”以最快速度惠及企业,探索建立留抵退税协同保障机制,最大限度优化办理流程、提升办理效率,平均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税款到账。制定《增值税留抵退税风险防控机制》,科学研判全程防控,严把风险关口,坚持事前监管“优服务强辅导”、事中监管“查疑点细分析”、事后监管“重实际抓长效”,切实做到无风险早退快退、有风险严防严管。

图片
    

  下一步,区税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不断优化税务服务质量,持续提升税收征管能力,助力深化“两城三带三区”发展布局,为推进西青区现代化活力新城建设、谱写西青高质量发展新篇贡献税务力量。

原标题:【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深耕税收责任田 服务大局促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