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央视《新闻联播》点赞天津西青:绿色发展 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2-07-14
内容提要:7月1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栏目【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版块,播发了新闻报道“天津:渤海湾畔万象新”。其中,展现了今西青区王稳庄镇从“红灰”到“蓝绿”,再到“金灿灿”,现如今,已经将全镇真正打造成了生态资源富集的“绿谷”,由一个斑驳的“钉子小镇”,蝶变成为先进制造小镇、稻香鱼米小镇、智能网联特色小镇。

  7月1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栏目【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版块,播发了新闻报道“天津:渤海湾畔万象新”。其中,展现了今西青区王稳庄镇从“红灰”到“蓝绿”,再到“金灿灿”,现如今,已经将全镇真正打造成了生态资源富集的“绿谷”,由一个斑驳的“钉子小镇”,蝶变成为先进制造小镇、稻香鱼米小镇、智能网联特色小镇。

 
 

 

  走进天津西青区王稳庄镇,一步一景、生机盎然。很难想象,这里多年前还是有着上千家造钉子作坊的小镇,钉子产量占全国市场的40%多,一时挣了钱,但环境却被严重污染。张成发,当年就是一个钉子作坊的小老板,现在是一家造钉出口企业的质检部长。

图片
  

  天津市西青区王稳庄镇居民、天津信泰科技有限公司质检部主管张成发说道:“那阵(钉子)作坊比较多,对农民周边的农田、水道造成污染。村子周边的河道有的水上还有一些油渍能看出来。现在的照片,这个位置,就是咱后边那个位置。”

图片
  
图片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指出:要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2019年1月,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图片
  

  总书记为天津的绿色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从2013年开始,天津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绿色发展上。王稳庄镇一方面关停上千家污染企业,升级改造传统制钉产业,生产流程也更环保;同时,通过环境整治、搬迁改造,不仅建起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还吸引来一大批高端企业落户。

图片
  

  天津市西青区副区长梁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天津时指出,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针对转型,我们提出了发展车联网产业的设想,打造了全国第二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图片
  
图片
原标题:央视《新闻联播》点赞天津西青:绿色发展 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