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文体
运河明珠丨杨柳青出美女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王瑞 日期:2022-06-26
内容提要:“天津城西杨柳青,有个美女叫白俊英,妙手丹青会画画啊…..”这是一首广泛流传于各地的民歌《画扇面》。

  “天津城西杨柳青,有个美女叫白俊英,妙手丹青会画画啊…..”这是一首广泛流传于各地的民歌《画扇面》。歌的主人公白俊英是明末清初人,在家中排行第二,人称二姐。据说她祖籍吴门,其父是明崇祯进士,在南京为官,后调任京城,因明末战乱全家定居杨柳青。白俊英以精通文史、善工书画,又擅刺绣、通晓音律闻名。而一首民歌《画扇面》更让她名扬全国,也让“杨柳青出美女”的说法不胫而走。

图片

  西青志办的一位同志年轻时曾在陕西一家工厂工作。他说,当时工厂的老师傅就跟他说过,你别看那些大城市的姑娘们爱打扮,但河北省杨柳青(历史上杨柳青一度属于河北省)才是出美女的地方。后来,他到西青工作确实体会到了杨柳青的美,知道了杨柳青出过的美女以及出美女的原因。

  历史上杨柳青确实出过很多美女。除了上面说过的白俊英,我们在“寻根大运河”活动中发现仅近代就有多位著名美女出自杨柳青。

  袁世凯在近代中国历史上叱咤风云,后人对他褒贬不一。但他对自己的家人却是很有情的。他一生有一妻九妾,他去世时他的姨太太们为他殉情,吞金、毁容。其感情可见一斑。这一妻九妾中,他最钟爱大姨太和五姨太,而这位五姨太就出自杨柳青。这位五姨太姓杨,名金凤,为袁世凯生了五子二女。在众多姨太太中,五姨太虽然不是最漂亮的,但却心灵口巧,遇事有决断,袁世凯对其最为钟爱。她负责管理整个袁府家务,各房的佣人和丫头,袁世凯的众多儿女,以及六、八、九三个姨太太,都得服从她的约束。袁家上下都对她敬畏,被称为袁府的王熙凤。

  张学良将军有位二夫人叫谷瑞玉,1904年出生在杨柳青,后来家道中落流落东北。1920年,张学良遇到谷瑞玉,一见钟情,收留在身边。张学良年轻时是风流人物,可谓阅人无数,能看上谷瑞玉,可见其不是一般人物。1922年,第一次直奉战争时,谷瑞玉跑到杨柳青前线看望张学良,并到战地医院当护士抢救伤员。后来杨柳青指挥部遭直军突袭,张学良欲寻短见,又是谷瑞玉抢下他的枪并激励他重振信心。此后谷瑞玉随张学良四处征战,被称为随军夫人。虽然后来因各种原因二人分手,但谷瑞玉在张学良的众多女人中也算是一位非常突出的。

  近代史上,曾有一段著名公案,其主人公是杨翠喜。有人说杨翠喜是通州人,也有说是武清人的。但有资料显示杨翠喜是杨柳青人,出生于七街姚家胡同(又名中公所胡同)。杨翠喜,幼年家贫被卖给放高利贷的杨益明,取名杨翠喜。后被杨益明转卖给陈豁子,在其剧团学习河北梆子。她十四五岁时已出落得丰容盛鬓,圆姿如月,且歌喉极其动人,并学会了很多戏出。最初在天津侯家后小戏园“协盛园”登场献艺,居然一炮打响,并渐渐地红了起来。后在天津各大戏院如“下天仙”、“会芳园”等处演出时场场爆满、座无空席。地方官僚对其最着迷的是天津巡警道段芝贵。光绪三十二年(1906),清政府派御前大臣农工商部尚书、庆亲王奕劻的儿子——贝子衔载振,往奉天吉林等地按事,路过天津。直隶总督袁世凯令段芝贵负责安排公馆,陪伴招待。段筵宴载振时,召杨翠喜做堂会演出。段芝贵见载振对杨翠喜有意,就命其留下来服侍、伺候。段芝贵因此官运亨通,升任黑龙江巡抚。后段芝贵献美得官,被人告发,参奏的摺子经过慈禧太后批示,段芝贵撤职,派醇亲王载沣,大学士孙家鼐详细查办。奕劻主动请求慈禧裁撤载振职务。杨翠喜也被送回天津,归盐商王益孙。杨翠喜虽然身世坎坷,但却是惊艳一时的红伶,是著名的美女,引无数名仕追捧。著名的津门才子李叔同就曾痴情于她。他每天晚上都到“天仙园”为杨翠喜捧场,散戏后陪杨翠喜回家。为杨翠喜讲戏曲历史背景,指导其身段、唱腔。他还为杨翠喜作《菩萨蛮》两首:

  一为:

  燕支山上花如雪,燕支山下人如月;额发翠云铺,眉弯淡欲无。夕阳微雨后,叶底秋痕瘦;生怕小言愁,言愁不耐羞。

  其二:

  晚风无力垂杨嫩,目光忘却游丝短;酒醒月痕低,江南杜宇啼。痴魂销一捻,愿化穿花蝶;帘外隔花荫,朝朝香梦沉。

  以至于后来有人附会李叔同出家与杨翠喜的爱情无果有关。

  以上是近代杨柳青所出的几位有名的美女。其实,就美貌来说或许杨翠喜为最,但其命运最为可怜,而其他几位则以其才而为人所重。所以,所谓美女看的未必是长相。

  旧时,杨柳青有“小江南”之称,柳绿堤红与青堂瓦舍隐映,自然美与人文美交错。所以,这里的人,是在自然与人文的灵气中生长的,骨子里有一种内涵的美。过去有杨柳青“家家会点染,户户擅丹青”的说法。杨柳青的女子们从小就受到艺术的熏陶,这也是其他地方不可比的。所以,“杨柳青出美女”的说法没有错。

  (天津西青)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