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喜报!西青区这5位好人荣登3月份天津好人榜!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2-03-31
内容提要:喜报!西青区这5位好人荣登3月份天津好人榜!

  近日,由天津市文明办主办

  天津文明网承办的

  推荐、评议“天津好人”活动

  揭晓2022年3月好人榜名单

  西青区推荐的

  见义勇为好人

  西青区水务事务中心

  津西排灌所职工郭寿长,

  凌庄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

  凌奥物业员工刘文凯、孙鹏,

  敬业奉献好人

  任教精武中学孟凡永(已故),

  西青医院口腔科负责人么学东

  入选“天津好人榜”

  让我们向身边的好人致敬!

见义勇为好人 郭寿长
图片

  郭寿长,男,汉族,198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西青区水务事务中心津西排灌所职工。自2017年12月从部队转业分配到津西排灌所工作以来,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将在部队形成的严于律己的作风带到工作岗位上,勤于钻研,敢于钻研,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始终保持着一名退伍军人的忠诚本色。

  2022年1月,由于疫情反复,西青区隔离点入境人员隔离工作小组工作人员紧缺,需要抽调工作人员参与到轮岗中来,由于时间节点比较特殊,这次参加隔离小组的人员必须在隔离点里进驻至少三个月,意味着接下来的春节、元宵节都将在隔离点内度过。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的郭寿长接到工作任务后没有任何犹豫,义无反顾地冲向抗疫第一线。

  2022年2月19日,郭寿长在执行完隔离保障备勤任务后驾车返回家中,在途径西青区辛口镇津静公路前桑园村铁路桥洞路段时,突然听到道路前方“嘭”的一声巨响,顺着声音望去,他看到一辆银灰色轿车和一辆面包车迎面相撞,两辆机动车均损毁严重,还冒出了滚滚浓烟,情况十分危急。凭借着一名老兵的冷静与沉着,他首先将自己的车靠边停好,便毫不迟疑第一时间上前施救,他一边拨打110报警电话,一边快步来到事故车前,只见面包车由于刚才的剧烈碰撞造成了发动机舱的严重变形,车内一位年轻的驾驶员被卡在驾驶座内,并伴有胸痛胸闷、呼吸困难现象,体力明显不支。

  此时道路上的车流仍然很密集,郭寿长心中的当务之急是先将伤者救出,从而避免过往的车辆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可打开车门后他却发现汽车方向盘变形、主驾驶座位安全带卡死,驾驶员此时动弹不得,为了缓和驾驶员的惊恐情绪,郭寿长不断在用言语激励驾驶员,同时他发现浓烟越来越大,地面上散落的燃油越来越多,车辆随时可能发生燃烧,如果不及时将伤者救出,可能会造成生命危险!情况越来越危急,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凭借着一名老兵的冷静与沉着,果断用地上散落的玻璃碎片把卡死的安全带割断,将面包车驾驶员成功救出,并搀扶到路边安全地带等待专业救援,他的行为赢得了过往群众的驻足称赞。当看到伤者状态稳定,相关救援单位到达现场后,郭寿长便默默离开现场驾车回到家中,未向任何人提及,如果不是现场有人认出他在见义勇为,他的家人完全都不知道他刚才经历了这样一场生死边缘。提及此事,他只说到:“当时在危急关头没有时间想太多,只是尽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的义务,穿上军装,我们保家卫国;脱下军装,我们仍要为人民舍生忘死。从一名军人到地方干部,改变的是就业的领域和岗位,不变的是自己要用一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在郭寿长身上,体现了冲锋在前、担当奉献的工作作风与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英雄气概,展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他用行动诠释了一名退伍军人的党员本色,用大爱书写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见义勇为好人 刘文凯+孙鹏

图片

  刘文凯,男,1980年4月出生,凌庄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凌奥物业员工。孙鹏,男,1982年12月出生,凌庄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凌奥物业员工。刘文凯和孙鹏多年来勤恳工作,乐于助人。2022年1月,二人不顾个人安危,从正面、侧面两条路径沿着窗户护栏,徒手攀爬,至发生险情的5楼成功解救一名悬空挂在房屋窗户外护栏上的儿童,挽救了一条生命。

  2022年1月2日下午1点30分许,凌奥物业办公室里,刘文凯、孙鹏接到了一通紧急求救电话,电话中,求救人称有一名幼儿正卡在惠鑫花园五楼的护栏处,孩子不知道卡在那里多久了,状态不好,现场情况十分危险,孩子随时有坠楼的可能。在接到这通电话的第一时间,在物业办公室的刘文凯和孙鹏两人立即出发,跑向惠鑫花园小区,在惠鑫花园小区内找到被困儿童的位置。当刘文凯、孙鹏二人赶到现场,现场的情况比电话中还要严重危急,惠鑫花园是一个建成入住20年左右的老旧小区,很多住户家的护栏,从入住到现在就没有更换维护过,都是生铁的护栏,随时有断裂、掉落的可能。

  当时,孩子因为头卡在护栏缝隙中间,身子吊在半空中,脚只能够到楼下护栏的遮雨棚,勉强维持站立的姿势,由于不知道孩子在这个位置卡了多久,孩子状态也不好判断,可以说是命悬一线。危急之下,二人来不及商讨救助策略,只能一边引导孩子不要慌张,一边不顾自身安危,从正面、侧面两条路径沿着窗户护栏,采取徒手向上攀爬的方式,营救被困儿童。他们攀爬的护栏年久失修,在攀爬过程中两人多次寻找合适的攀爬位置,一不小心,就有掉下来的危险。但二人没有一丝退缩,直至到达儿童被困的5楼,此时两人距地面有将近20米的高度。刘文凯站在老旧的护栏上,双手托起被困儿童时,孩子因为头卡在护栏中间,脸已吓得惨白,呼吸困难、脖子上已经卡得满是伤痕。在刘文凯的托扶中孩子缓和了一会,等到全身有力气了,刘文凯、孙鹏二人引导孩子往屋内爬去,最终孩子得到解救。事后记者采访刘文凯、孙鹏二人,在救孩子之前有没有计划?有没有思路?二人都回答,当时的情况十分危急,根本容不得片刻耽误和思考,随时会发生不好的事情,当时心里没有别的想法,只是想着把孩子赶快救下来,真的因为等待救援过程中发生了意外,那我们两个人是要后悔一辈子的,凭着心里的一股劲,一鼓作气最后能把孩子救下,我们也就安心了。

  他们两人的想法和表现,充分体现了人性本善的本质。他们当机立断,克服万难的壮举,不只是救了一个孩子,更是挽救了一个家庭。

 
敬业奉献好人 孟凡永(已故)
图片

  孟凡永(已故),男,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7月出生,1999年7月天津师范大学毕业进入西青区原付村中学(2021年更名为精武中学)任教,200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为天津市精武中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主持工作,高级教师,历任学校班主任、年级组长、教务处副主任、德育处主任、德育副校长,在每个工作岗位上,他都履职尽责、兢兢业业。近年来,他被评为天津市先进个人、西青区杰出校长等光荣称号,2022年,被追授“西青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乐教爱生,讲台之上写青春

  他投身教育事业22年,始终奋战在教育工作一线,作风扎实,业务精湛,把全部心血倾注在教书育人上。每逢午休时刻,总有一群群学生围在他身边,听他耐心辅导,有时候他是数学老师,给学生们知识的指点,有时候他是孩子们的父辈,和蔼又幽默地和孩子们聊天,有时候他像孩子们的“大朋友”,侃谈着自己曾经的青春……就在临终前他依然担任八年级1班的数学教学工作,桌子上还摆放着未判完的数学作业。

  爱岗敬业行动之上践誓言

  他每天6:30到校,7:30离校,寒来暑往始终如一,他每天都会站在学校的门口向进校的学生问好,挥手致意。他积极探索,推行实施“716学生成长计划”,提出“整体递进式”主题管理思路,创新建立“核心组会+年级例会”“针对性主题活动”等工作模式,大大提高了学校教育管理水平。

  他带领全校教师加班加点、苦干实干,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圆满完成新校址搬迁、疫情防控、学生“五育”、“双减”课后服务等多项重点难点任务。2021年8月精武中学迁建新址,使用了22年的付村中学有太多积淀,从资产盘点到文化传承;从搬迁方案到新校设计,有太多太多的细节需要思量、讨论、审定,他不分日夜地进行规划、组织讨论、修改方案……新校区迟迟不能完工,他就在施工垃圾和满楼粉尘中来回穿行,为的是让随后的搬迁更加顺利,让新校区的布局更加合理……刚刚接手的新校区没有做卫生,满楼空空而开学的日子将近,他心急如焚,做卫生、除甲醛、装家具……每件事在他的部署下都有条不紊地进行。开学前的校园开放日展现给精武老百姓的是一个干净整洁、高端温馨的校园,其中的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

  “五项管理”、“双减”等一系列政策落地,为了让各个实施方案更加合理,他不知组织相关部门开了多少会,改了多少次方案。

  “职评”政策发生了很大变化,他及时应对召开“摸底会”,进行“民意调查”,召开“教代会”等一系列会议,为了使学校方案更加合理,他用周六时间在校修改方案,早晨、中午都没有吃饭,下午开会前只是匆匆地吃了周五晚上剩下的几个凉包子,大家劝他去热热,他说:“来不及了,凉的包子别有味道……”

  七年级入学,办公室安排、开学典礼、校园文化的建设、课后服务安排……每次的大型活动都浸透着他悉心的指导和安排,他无数次走遍学校的每个角落,安排学校的每一个空间,看着学校渐有模样,学生们日渐成长,他发自内心的高兴。

  倾情常在绿荫之上镌永恒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疫情席卷而来,刚刚上任的校长不顾家人的劝导,第一时间来到学校,安排防疫方案,别的老师家人都在家里过年,而他却义无反顾地放弃与家人团圆,奋战在抗疫第一线,连夜部署疫情排查、防疫物资的准备、人员的调配、应急预案等等,想在前,干在前,寒假开学,又是紧锣密鼓安排网上教学、学生家长的安抚、教师的心理安抚,教学场所场地疫情防控各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有他的身影,每天早早到校,精心部署每一个环节,事无巨细,做了大量的工作,很晚才能带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回到家后还有电话部署工作,不知多少次工作到深夜,不知道有多少次半夜爬起来修改方案,布置防疫工作,就这样一次次,一天一天,在学校的他的办公室里,放着一箱方便面,实在饿了就啃上几口,甚至有几次都忘记了自己吃没吃午饭,吃没吃晚饭,就这样第一批学生顺利复课,他的心里稍稍感到踏实一点,他还经常提醒干部、同事多注意身体,而他却……

  疫苗接种期间,烈日当头,他总是不顾炎热,亲自去维护学生、家长秩序,解决最麻烦的问题,接受各种的抱怨并一一化解。

  2021年12月24日,同往常一样,孟校长走到师生队伍中,陪同学生大课间跑操,没想到的是,这一次却成为了他最后一次与他最爱的学生们的亲密接触,在陪跑的过程中他突然失去意识,经抢救无效,于当日不幸离世,年仅43岁。在学校发展蒸蒸日上、老师学生们对未来满怀期望的时候,他却突然因劳累过度永远离开了我们。他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党员干部“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他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宝贵生命诠释着入党铮铮誓言!

敬业奉献好人 么学东
 
图片

  么学东,男,汉族,198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西青医院口腔科负责人,曾荣获西青区优秀青年技术骨干、优秀学科带头人、2019年第四季度“西青好人”等称号。

  他以真情贴心诊疗,做好每位患者的家里人。

  “大医精诚、仁心济世”,是每一个从医者的初心和使命。么学东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妙手仁心和精湛医术,守护着一方百姓健康。他把求医问诊的每一名患者,都当成自己至亲的家人来看待,深入细致地诊察病情,从经济、病情、用药等多角度综合考虑诊疗方案,并以话家常、说心事的方式通俗地解释给患者听,让他们得到了最贴心、最舒适、最及时、最有效的治疗。凡是患者想到要问的地方,他都一一耐心解答;凡是患者没有想到的地方,他总会一遍一遍把注意事项讲明白。用他自己的话说,患者的事情无小事,我有责任用耐心和细心回馈他们的信任。古人言,欲救人而学医则可,欲谋利而学医则不可。么学东始终坚持严于律己、廉洁从医,有的患者术后出于感激,送给他或是礼品或是红包,他首先表示感谢,但都一一当面拒绝。因为他十分清楚患者的不容易,也时刻清楚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医者仁心,白衣战士绝不能沾染上半点金钱上的俗气。

  他以拼命钻研求精,做好业务的带头人。

  么学东是西青医院有名的“拼命三郎”,为了工作和患者的健康,经常加班加点、昼夜奋战,孩子小的时候总是说,爸爸不是家里的爸爸,是医院里的爸爸。家里买房装修可以不管,但是院里的课题不能放下;老人孩子病了没有时间管,但是病人不能一刻不管。么学东把医院和患者看得比家庭和亲人要重的多得多、亲的多得多,他把一门心思放到了工作中,把满腔热情放到了患者身上。无论工作再忙,家里事情再多,他也不忘钻研口腔医学最前沿的专业技术,诊疗技术日益精湛,不仅自己刻苦钻研,还无私做好科里同事的传帮带,从唇侧切口微创治牙、微创无痛拔牙,再到数字化植牙、腮腺导管吻合等高精尖医疗技术都能成功用于患者诊疗,在么学东和同事们的努力钻研和无悔拼搏下,西青医院口腔科取得了长足进步、飞跃成长,在天津口腔医疗领域名列前茅。近年来,么学东在各类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了有影响的学术文章十余篇,受到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

  他以尊重真诚担当,做好科室的当家人。

  因为业务精湛、踏实肯干、医德高尚,几年前,年轻的么学东成为了西青医院口腔科的小当家人。这个当家人可真的不好当,科里是“上有老、下有小”,人少事儿多先不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九九”,也都在看这个娃子到底怎么当好这个家。他用尊重和真诚对待每一位同事,悉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热心帮助同事解决好工作和家里遇到的大、小困难。无论院里下达的硬任务,还是科里遇到大事、难事,他从来不躲不闪,都是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带领大家攻坚克难,勇克医疗难关,化解疑难杂症,正是这份真心,这份尊重,这份无私,这份奉献,才赢得了同事们和广大患者的一致赞许,也才换来了口腔科的一个个荣誉,成为了西青医院最具战斗力、凝聚力的业务科室。

  特别是,面对历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么学东都是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一场场责任之战。我是共产党员,又身穿白大褂,必须冲锋在前,跑过病毒,打赢防疫攻坚战,就是对党绝对忠诚,对群众最大的负责。”作为核酸筛查突击组长,他总是身先士卒,多次带领组员深入一线封控区,边做群众工作边采集核酸,做到了任务完成上精准专业,群众沟通上暖心有温度。每次完成大规模筛查任务,他又迅速投入科里的工作,因为那里还有这些天心里放心不下的病人。用他的话说,干好科里的事情,也是为更多的一线同事分担和助力。

  在么学东的带领下,近年来天津市西青医院口腔科先后荣获“优秀科室”,“先进集体”等荣耀称号,收到群众感谢信、锦旗、牌匾等数不胜数。医者仁心、精诚济世,么学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西青医疗行业一名普通党员的青春无悔,也赢得了广大患者的深深敬意和广泛赞誉。(文明西青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