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北方网
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小康路上的兄弟情
来源:北方网 作者:吴荣娜 翁菁 崔京 房泽龄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2-03-24
内容提要:有一种情谊,跨越千里;有一种同行,并肩逐梦。在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中,有许多心手相牵的故事,令人动容。深学笃用天津行动,21日来认识一对因为帮扶而结缘的兄弟,听听他们携手奔小康的故事。

  有一种情谊,跨越千里;有一种同行,并肩逐梦。在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中,有许多心手相牵的故事,令人动容。深学笃用天津行动,21日来认识一对因为帮扶而结缘的兄弟,听听他们携手奔小康的故事。

  杭州,西青区人社局负责就业工作,2017年,西青区对口帮扶甘肃省麦积区、景泰县,河北省平泉市和新疆于田县四个地区,通过在当地举办招聘会,杭州结识了甘肃小伙儿潘雪峰,并且,介绍他来到天津,在汽车配套企业做了操作工人,因为年龄相仿,俩人成了朋友。

  因为工作的原因,杭州每年要到对口帮扶的地区来回跑,一去就是个把月,一年得跑好几趟,这本扶贫相册,也记录了他多年来的扶贫记忆。可杭州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虽然现场招聘会挺热闹,可最后真正实现就业的却不多。

  一次无意中的闲聊,潘雪峰的一句话,给了杭州启发。

  老乡们不是不想留在大城市,常常是因为不适应、干不了,难以胜任新岗位,影响了去留。从那以后,杭州意识到,就业帮扶,还得做得再“实”一点。

  怎么才能更“实”?只有笨办法,杭州协调当地企业,建立扶贫车间、开展培训,让贫困户学会技能、实现就业。同时,通过点对点包车,招聘青年来津就业,最多的时候一次就来了60多个,这两年,潘雪峰经过企业培训,技能也越来越熟练,收入也比刚来时涨了快一倍。

  现在,潘雪峰每个月都给家里寄2000多块钱,今年过年时,还给家里人每人包了个大红包。

  现在,扶贫任务结束了,可杭州的就业帮扶没有停。受疫情影响,不能举办线下招聘会,员工无法到厂里面试、看看环境,杭州的工作也必须做出调整。他和同事们一合计,直播带岗。别看直播只有短短的几个小时,但背后杭州他们却下了成倍的功夫。把企业划分成网格,逐一走访,了解用工需求,把工作环境拍成小视频,哪个岗位需要什么技能、工作强度如何、待遇怎样、管不管食宿,甚至连培训日程都整理好,供求职者选择。

  上个月,福耀玻璃急需操作工,杭州得知后,赶紧上门对接。

  杭州把企业里里外外转了个遍,又把各种信息整理好,很快,专门针对福耀玻璃的带岗直播开播了,没想到,一下子,对接上了十多个有意向的求职者。

  34岁的韩亚刚,老家甘肃省麦积区,是家里的顶梁柱,之前在老家的建筑工地上打零工,没什么技术含量,一个月也就两千来块钱,他也想着趁着年轻,出来多挣点钱。通过直播,韩亚刚觉得,自己和企业的需求很吻合,再看到杭州拍摄的照片和小视频,让他心里更有了底。3月初,经过线上面试,韩亚刚跟三个老乡,正式入职福耀玻璃。经过4天的岗前培训,韩亚刚由老师傅带着进了车间,开始给前挡风玻璃套胶圈,一个月试用期过后,他每个月收入就能达到五六千元。

  首战告捷,杭州一鼓作气,把直播分会场开到了四个受援地,让更多的老乡在天津找到合适的岗位。

原标题: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小康路上的兄弟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