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文体
【我们的节日·元旦】喜庆元旦 AR打卡特色图书馆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2-01-01
内容提要:中国元旦历来指的是农(夏、阴)历正月初一。“元旦”的“元”,指开始,是第一的意思,元旦凡数之始称为“元”;“旦”,象形字,上面的“日”代表太阳,下面的“一”代表地平线。“旦”即太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象征一日的开始。人们把“元”和“旦”两个字结合起来,就引申为新年开始的第一天。元旦又称“三元”,即岁之元、月之元、时之元。

  元旦来历

  中国元旦历来指的是农(夏、阴)历正月初一。“元旦”的“元”,指开始,是第一的意思,元旦凡数之始称为“元”;“旦”,象形字,上面的“日”代表太阳,下面的“一”代表地平线。“旦”即太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象征一日的开始。人们把“元”和“旦”两个字结合起来,就引申为新年开始的第一天。元旦又称“三元”,即岁之元、月之元、时之元。

  史书记载

图片

  “元旦”一词最早出现于《晋书》:“颛帝以孟夏正月为元,其实正朔元旦之春。”

  南北朝时,南朝文史学家萧子云的《介雅》诗中有“四季新元旦,万寿初春朝”的记载。宋代吴自牧《梦粱录》中有关于:“正月朔日,谓之元旦,俗呼为新年。一岁节序,此为之首 ” 的记载。

  晋代诗人辛兰曾有《元正》诗:“元正启令节,嘉庆肇自兹。咸奏万年觞,小大同悦熙。”记述元旦庆贺情景。

  汉代崔瑗《三子钗铭》中叫“元正”、晋代庾阐《扬都赋》一赋中称作“元辰”、北齐时的《元会大享歌皇夏辞》一辞中呼为“元春”、唐德宗-李适《元日退朝观军仗归营》一诗中谓之“元朔”

  《元日》

  王安石(北宋)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七年元日对酒五首》之二

  白居易(唐)

  众老忧添岁,余衰喜入春。

  年开第七秩,屈指几多人!

  喜庆元旦  AR打卡特色图书馆

  在图书馆,随手撷取一段时光,都显得静谧而美好。

  一个午后,饮一杯茶,翻看一本喜欢的书,静静享受这独属于自己的悠闲时光。

  今天,我们要推荐全球12个特色图书馆,书香宁静,自然美好,一生一定要去一次。

  本次打卡各式特色图书馆体验活动,带你先去领略一番这些图书馆的独特魅力!

  活动时间

  2022年1月1日--1月8日

  活动内容

  1、读者扫描二维码进入活动体验界面;

图片

  2、选择推文中你喜欢的图书馆图片(即下文中图书馆AR图片),将相机对准图书馆图片(即图书馆AR图片中上面的图书馆,非二维码),进行点击扫描;(温馨提示:建议使用两个手机操作,一个手机识别二维码用于扫描,另一个手机展示图书馆AR图片)

  3、识别成功后,点击“开始合影”,可以对其人像进行放大缩小、移动操作,完成和图书馆的合影;

  4、完成后可以保存最终AR照片,并可分享及转发。

  5、关注“天津市西青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将保存好的AR照片,直接发送给图书馆微信平台参与活动。

  活动规则

  1、本次活动为有奖参与,只限前30名。

  第1名--5名:2022年台历1册

  第6名--30名:精美拼图1个

  自活动发布开始,即可参与。参与时间以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后台发送图片时间为准。

  2、参与者发送多次图片时,按最早时间计算。

  3、同一个微信号只能参与一次。

  4、本活动每人限领1份奖品。(注:具体领奖时间请关注图书馆发布的通知)

  5、发布图片必须为本微信中发布的图书馆AR图片相关合影图片,其它图片视为无效。

  6、所有参与者均视为阅读并同意遵守活动相关规则,主办方拥有对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活动快速入口扫这里

图片

  图书馆AR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天津市西青区图书馆)

原标题:【我们的节日·元旦】喜庆元旦 AR打卡特色图书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