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区级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工作综述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孟召圆 郭有君 编辑:韩璐 日期:2021-11-19
内容提要: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区级机关干部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长才干的有力举措,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西青区12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按时到社区入队入列、当“员”轮值,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带好头、作表率,在构筑社区免疫屏障上冲在前、勇担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员干部入户慰问生活困难的老党员

  党员干部在协助社区举办重阳节敬老爱老活动

  党员干部走访商户进行宣传

  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区级机关干部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长才干的有力举措,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西青区12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按时到社区入队入列、当“员”轮值,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带好头、作表率,在构筑社区免疫屏障上冲在前、勇担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多措并举强统筹 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为民办实事

  2020年底,西青区委组织部、区委区级机关工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向群众汇报 建模范机关”区级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入列轮值工作的通知》,动员区级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一线入列报到、当“员”轮值,每年安排一周连续5个工作日沉在社区脱产工作。

  为便于机关党员干部尽快融入社区,找到工作切入点,区委组织部明确了入列轮值干部“5511”底线任务清单,即撰写5篇轮值日志,走访至少5户居民,办理至少1件实事,提出至少1条社区治理的建议。机关干部在完成社区分配的轮值任务基础上,聚焦社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主动为群众办实事。社区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列出涵盖执勤值守、卫生清整、疫苗接种、走楼入户、网格巡查、矛盾调处、代办服务、困难群众帮扶、“微心愿”认领等内容的“个性化”办实事清单,在机关党员干部报到时由其认领。

  入列轮值结束后,社区党组织及时对每名党员干部入列轮值时长、践岗履职、纪律作风等情况作出纪实评价。党员干部所在单位机关党组织及时跟踪了解党员干部入列轮值期间表现情况,结合社区党组织纪实评价结果,提出简要鉴定意见,作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和现实表现的重要参考。

  围绕中心勇担当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构筑社区免疫屏障

  去年春节,新冠疫情防控开始,区委组织部、区级机关工委启动“春日守护·志愿同行”机关党员干部春节假期到社区值勤值守活动。58个区级事业单位、4500余名党员干部春节假期主动奉献,与社区干部、物业公司职工、社区志愿者一起在卡口一线执勤值守,共同守好疫情防控西青阵地。

  疫苗接种是社区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到社区报到后,机关党员干部把协助做好居民接种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主动参与,快速融入,积极参与到疫苗接种工作中,服从社区安排,主动进家入户宣传动员,通过居民区网格群、小区值守点、行业工作群等渠道广泛宣传接种政策,细致排查接种对象,做到了不漏一户、不少一人,确保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应接尽接。

  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从7月底开始,区委组织部、区级机关工委共抽调四批144名区级机关干部,志愿到街镇商场、展会等重点场所、重大活动现场担起“两码联查”、执勤值守等工作任务,做好防疫志愿服务,确保全区重点工作顺利推进,重要场所安全有序。

  立足基层有作为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入列轮值期间,机关党员干部按照“报到明身份、上岗做表率、参与有作为、调研出主意”的要求,在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指挥下,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发展治理各项工作,用脚步丈量社情民意,倾听居民最真实的呼声和需求,向居民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和惠民政策,帮助社区、居民群众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截至目前,区级机关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单位岗位职能和个人专长优势,积极投身社区基层治理,主动参与基层党组织换届、人大代表选举、文明城市创建、政策宣讲、走访慰问、矛盾调处等各项工作和服务活动,对接社区解决治理难题109件,为社区治理、服务居民提出“金点子”538个,认领群众“微心愿”274个,走访慰问困难群众2598名,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462件。

(聚焦西青)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