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营门街小稍直口社区:党建引领 警网融合 谱写社区治理新篇章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11-17
内容提要:自推行网格化管理以来,西营门街小稍直口社区充分认识警网融合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社区居委会、社区警务室的一体化建设工作,大力发挥警网融合的优势,通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数据共融、警网多元融合等措施,打造群防群治、安居乐业、和谐稳定的社会治理格局,谱写出社区平安和谐的新篇章。

  自推行网格化管理以来,西营门街小稍直口社区充分认识警网融合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社区居委会、社区警务室的一体化建设工作,大力发挥警网融合的优势,通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数据共融、警网多元融合等措施,打造群防群治、安居乐业、和谐稳定的社会治理格局,谱写出社区平安和谐的新篇章。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平安管理。小稍直口社区在网格化管理中坚持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突出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和网格化管理全过程、各方面。吸纳社区民警进入大党委,推动党员进网格、亮身份、优服务,充分发挥网格内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社会治理网格化和综合警务的双网融合,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良好局面,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筑牢“党建引领、警网融合”的坚强堡垒。

  聚焦数据共融,量化平安目标。小稍直口社区除2个高层住宅小区外,还存有大片待拆迁国企宿舍,辖区面积广、人员居住零散、流动人口较多,日常管理难度较大。社区推行“警格+网格”联合治理模式后,网格员与社区民警之间实现了信息共享、资源整合、数据赋能,警力、民力联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网格员遇到居民信息不能完全确定的情况时,社区民警及时利用大数据系统查询解决;社区民警对口岸进入人员进行管控时,网格员将所掌握的辖区内居民信息反馈给民警,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体现了警网数据共融的优势。

  警网多元融合,深化平安建设。小稍直口社区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模式,促进社区综合管理更加高效。网格员和社区民警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及时掌握群众近期生活、思想动态,有效化解不稳定因素,今年以来,网格员和民警先后协同处置了居民家庭矛盾、邪教人员教育转化等疑难问题,彰显了警网融合的极大优越性。着重打造“网格微信群”,网格员、社区民警担任群聊管理员,在微信群中常态化发布惠民政策反诈、反盗等安全提示,普及个人防护知识,有力维护了辖区的平安和谐。

(文明西青)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