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教育
西青小小讲解员上岗 传承红色“接力棒”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11-11
内容提要:“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坐落于西青区李七庄街王兰庄花园,是天津市2A级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它也是全国唯一一家纪念“一二·九”运动的场馆。每年,“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都要接待上万名来自各单位、各大院校、各类中小学校的参观者,在这里,他们从党史中重温永不忘却的初心,感悟历久弥新的精神。

  “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坐落于西青区李七庄街王兰庄花园,是天津市2A级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它也是全国唯一一家纪念“一二·九”运动的场馆。每年,“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都要接待上万名来自各单位、各大院校、各类中小学校的参观者,在这里,他们从党史中重温永不忘却的初心,感悟历久弥新的精神。

  李七庄街王兰庄村始终坚持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理念,依托王兰庄中心小学,于2019年成立了一支有思想、有活力、能创新的“小小讲解团”。经过层层选拔,12名学生成为首批成员,在每周二下午固定的讲解日,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声情并茂且专业的讲解得到了参观者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俨然已经成为王兰庄“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的一张响亮名片,更是在讲解中让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深植孩子心灵深处。

  三年级学生孙静彤是“小小讲解团”中年龄较小的成员。别看年龄小,但小姑娘的志气大。成为小讲解员后,孙静彤特别珍惜这难得的锻炼机会,在纪念馆讲解员孙美月、学校老师以及老队员的带领下,利用课余时间刻苦钻研历史知识、反复熟背讲解词、认真学习讲解技巧和礼仪经验,努力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她的目标是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讲解员,讲好革命故事。

图片

  在今年夏天的一次接待中,由于紧张和天气炎热等原因,孙静彤在讲解现场晕倒了,还出现呕吐症状。纪念馆讲解员孙美月赶紧给孩子服用藿香正气水,扶到一旁休息。尽管老师和同学们都劝孙静彤回家休息,但小姑娘责任心特别强,坚持要完成当天的讲解工作。大约半小时,孩子症状缓解后,立即重新投入讲解工作。她顽强的品格得到了纪念馆、老师和参观人员的称赞。孙美月回忆介绍说:“当天气温很高,预约参观的单位有好几个,孩子们每人负责一个区域的讲解,没有替补队员参加。如果缺一个人,整个讲解就不完整。”

  按照年龄梯队,迄今已有35名成员先后加入讲解团,首批成员已圆满完成讲解任务,光荣退队,步入初中学习。孙静彤只是“小小讲解团”的一个缩影,从加入“讲解团”的那刻起,孩子们就立志要牢记历史,继承革命先辈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他们也确实不负众望,出色地完成了各类讲解任务,在各项活动中发挥出了小讲解员的作用,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文明西青)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