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大寺镇:“小清单”聚焦“大文明” 便民利民办实事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10-19
内容提要: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青区始终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青区始终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

  作为天津市文明镇,西青区大寺镇围绕群众衣食住行等最现实利益的问题,研究确定了19个民生实事项目。在研究确定《民生实事项目清单》时,不仅确定了一批立足眼前、解决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还确定了一批着眼长远、造福未来的项目工程。

  截至目前,大寺镇“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中19个民生实事项目,已完成项目6个,持续推动项目4个,取得阶段性进展项目9个。同时,结合群众诉求及各项常态化工作,各单位、各部门、各村居坚持“全镇一盘棋”,拧成一股绳,自加压力,同步做好清单外“附加题”,坚定信心,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不断提升群众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护好群众“幸福港”

  为解决泉集北里小区雨水管道、污水管道的合流、串流、错接、部分管网缺失等问题,大寺镇市政部门通过前期积极摸排、入户走访制定专门切改方案,并第一时间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施工,9月初工程项目完工。同时,为进一步保障居民汛期安全,泉集里社区为80个楼门准备了带有社区统一标识的防汛防火消防沙箱。

  守好群众“安全门”

  电动自行车进楼门、进电梯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大寺镇在前期建成充电车棚的基础上,聘请第三方公司对充电车棚(充电柜)及设施进行维修、维护、保养、保险及日常管理工作,充电车棚免费向社区居民提供电动自行车存车充电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工作,签订服务合同。同时,为进一步守护居民家门安全,大寺镇安全办对张道口生计楼、C区楼消防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目前该项目已建设完成。

  管好群众“盘中餐”

  为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完善老年人服务体系,让社区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满足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的迫切诉求,大寺镇在已建成9家老人家食堂的基础上,新建了金瀚园社区和梅江康城社区2家老人家食堂。目前,金瀚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也已建设完成,梅江康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正在紧锣密鼓装修中。按现有运行模式,老人家食堂配餐丰富,经济实惠,能极大解决老年人就餐问题。在推进过程中,部分社区还考虑到有老年人身体不便,难以自行取餐用餐等问题,成立了老人家食堂送餐志服务队,定时将热乎乎的饭菜送到老人家中,获得了老人的一致好评。

  鼓起群众“钱袋子”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寺镇劳服部门积极开展企业帮扶政策宣传。在服务中,了解到天津悦和餐饮配送有限公司资金遇到困难,便积极向企业详细介绍天津市、西青区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并与经办银行天津西青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启动联动机制,在政策咨询、实地考察、贷审放款上实现信息互通,实行一站式服务,7月份天津悦和餐饮配送有限公司获批150万元贴息贷款,有效解决了资金问题,顺利扩大了规模,促进了企业进一步发展,该企业也向大寺镇赠送了锦旗表示感谢。同时,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就业、促就业,大寺镇主动出击、多措并举,用足用活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有效解决了部分创业者融资难题,两年来共帮助我区及镇域内各类企业申请办理创业担保贷款19笔,发放贴息贷款1985万元,实现带动就业39人。

  拉近群众“心窝子”

  用好政策帮助群众保民生。今年5月以来,大寺镇民政部门积极组织开展“走家入户送温暖 解忧暖心传党恩”活动,走访慰问镇域内低保户、重病重残人员以及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等困难群众。过程中,镇民政部门充分了解困难群众的生活情况以及存在的具体困难及需求并做好记录,及时帮助困难群众寻求解决办法,不断推动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的落实和完善。截至目前,共计走访慰问特殊困难群众200余人次,支出慰问资金约1万元,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解决个案问题5例,发放救助金38380元。

  丰富群众“新生活”

  为推进全民健身,丰富群众休闲娱乐生活,大寺镇新建、更新5处社区健身园,目前设施已安装完毕。对梨双公路与津荣道交口街角进行提升改造,合理栽种绿植,搭配廊架座椅,方便居民休闲放松,目前该项目已建设完成。8月底前,大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26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全部完成挂牌并稳步推进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惠民活动。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更大力度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下一步,大寺镇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细化任务分工,监督检查到位。坚持对已办结实事项目开展“回头看”,持续完善相关配套工作,确保效果真满意;对尚未办结实事项目加强管理,持续提升工作效能,确保进度达预期。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实效实绩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文明西青)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