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健康
河蟹正肥美 食用有禁忌
来源:北方网 编辑:王瑞 日期:2021-10-15
内容提要:每年9月底到10月底,都是河蟹肥美之际。一级厨师万良高提示,河蟹虽然美味,但在食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每年9月底到10月底,都是河蟹肥美之际。一级厨师万良高提示,河蟹虽然美味,但在食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死蟹不能吃:河蟹生活在淡水中,除了喜欢吃鱼虾,对微生物也尤为喜爱。河蟹活着的时候,会通过体内的新陈代谢将一些细菌排出体外,而河蟹死后,其体内可能会有不少细菌,并会产生毒素。若食用死蟹,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食用者轻则恶心、呕吐、腹痛,重则脱水、抽搐,甚至发生休克。

  生蟹不能吃:一些人为了追求新奇的吃法,喜欢生腌河蟹。其实,河蟹死后体内细菌较多,这种生腌的吃法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只有蒸煮足够长的时间,才可以将河蟹体内的细菌完全杀死。

  现蒸现吃:河蟹蒸熟后最宜当天吃完,不建议吃蒸熟后又隔夜的河蟹。因为蒸熟后的河蟹容易变质,而且口感也会变差。如果要吃隔夜的熟河蟹,应提前用保鲜碗装好第一天吃剩下的河蟹,放入冰箱,第二天食用时一定要再用大火蒸煮一遍。此外,河蟹性寒,过量食用易引起腹泻等不良反应。因此,食用河蟹要适度,特别是老人和孩子更应注意。

  不要与一些食物同食:吃河蟹时,不要与寒性食物一同食用,如梨、西瓜等,否则有损肠胃,可能引起腹泻。此外,也不能与柿子一同吃,否则易引起多种胃肠疾病。

原标题:河蟹正肥美 食用有禁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