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精武镇:用好“望闻问切”四字经 服务群众有“良方”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10-14
内容提要:群众之事无小事,一点一滴见初心。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精武镇聚焦“五个着力”重点任务,紧扣“四个起来”活动载体,巧用“望闻问切”四字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找准全心全意排民之所忧、解民之所难的良方,用诚心赢得人民群众好评。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点一滴见初心。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精武镇聚焦“五个着力”重点任务,紧扣“四个起来”活动载体,巧用“望闻问切”四字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找准全心全意排民之所忧、解民之所难的良方,用诚心赢得人民群众好评。

  深入实地“望” 了解群众“所急”

  进百家门,知百家情。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要对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了然于胸。精武镇始终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聚焦问细问实群众诉求,以全面开展“六个走遍”活动为抓手,真心实意聆听群众呼声。镇党委书记带头,主动深入到所包联的单位面对面倾听群众声音、实打实解决群众难题,架起为民办事的“连心桥”。截至目前,镇领导班子已走访覆盖全镇所有村、社区,累计走访党员群众621人次,收集群众诉求392个、意见建议34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走遍所有居民住户、辖区商铺,累计走访党员群众37269人,收集群众诉求813个、意见建议393条。

  主动“闻”呼声 聚焦群众“期盼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精武镇深度聚焦重点领域、难点问题,抓好统筹协调,督促高质量推进解决群众的难题诉求,形成“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工作模式。深入落实“万名党员当先锋·建设美丽新西青”活动要求,开展志愿服务344次,报道党员认领服务岗位223个;积极开展“群众微心愿·党员来点亮”主题志愿服务行动,征集群众微心愿740个,全部由党员干部认领,并全部实现圆梦。针对村民反映的“买菜难”问题,付村红色物业党支部实施早市改造工程,在付村路设置免费摊位供商贩售卖肉类、水果、蔬菜等物品,极大程度方便了村民生活,得到了广泛的好评。为保证居民安全度汛,镇相关部门提前开泵排水,腾空河道和雨水管网,扩大排水库容;各村居及时对易积水片区、下沉地道、老旧危陋房屋进行排查,提前预置抢排力量,第一时间开展排水作业,认真履行防汛职责,强化隐患排查,全力保障居民生命安全。群众有“期待”,回应有落实,精武镇正全力以赴,将实事办进群众心坎里。

  广开言路“问” 开门办好民生“清单”

  学史力行,问民所需。今年以来,精武镇紧扣实践活动要求,认真梳理基层单位、群众意见建议,“量体裁衣”精准施策,共制定实事项目17个,镇党政班子成员层层压实责任,全力落实项目清单,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止至9月中旬,已完成项目7个,余下10个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道路设施全面“升级”,对全镇范围内基础设施进行全年维护及修复,包括修补道路及人行道、打草及裸露地面苫盖、道路划线、维修路灯等,进一步改善了百姓的出行条件;交通整治“加码”行动,施划道路标线、路上停车标线、安装减速带、中心隔离护栏、交通指示牌等安全设施,对镇域内事故多发、交通拥堵、违章突出的道路全面规范,让文明交通成为城市的靓丽风景线;垃圾分类“花式”推进,在全镇范围内安装垃圾分类亭,便于投放垃圾,减少垃圾外溢,每月开展不少于两次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引导居民从“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进行转变,让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一件件群众所需、所盼、所愁的民生实事得到很好的解决,一项项“实事清单”成为了群众的“幸福账单”。

图片

  把准脉搏“切” 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实事办的好不好,人民群众最知道。为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项内容要求,精武镇扎实开展年中实践活动质量评估工作。进行随机测评2次,对镇域内居民发放600余张测评表,通过“民评民说”进一步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质量“好不好”。组织全镇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质量评估相关工作,对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清单”、微心愿认领等情况进行检查,对质量不达标、内容不具体的及时整改。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亮晒评”工作,列清列细基层党组织工作清单,严肃要求、压实责任,全力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精武镇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抓手,将百姓需求放在心间,用心用情办实事解难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更加扎实的成效。

(文明西青)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