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有态度的阅读者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孙红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9-24
内容提要:

  我们的阅读不断地转向独特,朝向孩子也朝向自我。

  年轻时总是有使不完的劲儿,追逐一个又一个伟大又拙朴的梦想,跨越无比漫长和充实的白天黑夜、季节轮转、年复一年。感觉时间缓下来,是为人母之后,陪伴一个小小的生命,体味深沉的爱。

  亲子阅读成了每天的必修课,睡前故事一个接一个。于是我一次又一次捕捉纯净的文字,重温柔软的绵长。我试图用最温婉的声线还原童话的美好、故事的丰盈、寓言的深刻……我一定不是优秀的讲述者,但孩子确是最认真的聆听者。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了角色对换,每天晚上她都早早在床上等我,学着我的样子,一边奶声奶气地翻书讲故事,一边轻拍哄我入睡。每一个夜晚我似乎都如此安然进入梦乡。即便我睡着了,她也会坚持把整个故事讲完,再抱着书蹑手蹑脚地下床,轻轻亲一口我的脸说晚安,然后关灯回自己的房间。幸福和爱,就如此传递着──以我们俩独有的阅读方式。

  许多时候,我总以为这个小小的生命像蜗牛一样,软糯、温吞、慢慢悠悠。日子,也就慢悠悠地过,孩子也在慢慢地长大。家里的书多且杂,随处都是,书房满满当当,客厅餐厅也有我随手翻看的,枕边书更是高高的一摞。工作需要大量的阅读,而我本身也喜欢读书。孩子从不吵我,玩累了就腻在我身边寻一本书读,可能关于哲学、历史,也可能是法律或者小说,我不管她,随意吧。偶尔她也跟我探讨,于是我们由书里说开来,话题或许就拐上九十九道弯跑到九霄云外了。不知不觉,我们俩成了最有趣的伴读。

  阅读是需要态度的。我想要告诉孩子,书籍赠与我们的太多太多,而澄澈是我们毕生需要保留的品质。阅读是自由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阅读力度和节奏。让我们做有态度的阅读者。

(聚焦西青)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