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今晚报
天津西青:绿色生态屏障建设迎来蝶变
来源:今晚报 作者:刘超 王津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8-18
内容提要:距中心城区仅半小时车程,坐落于西青区王稳庄镇,集林、田、水、草为一体的复合型生态绿廊,成为津城新的“生态网红打卡地”。这条面积达5.18平方公里,栽植树木13万余株的生态绿廊中,湿地湖岛相间、阡陌稻田交错,勾勒出“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的生态胜景。这里既是全市绿色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西青区绿色生态屏障的核心景观。

  距中心城区仅半小时车程,坐落于西青区王稳庄镇,集林、田、水、草为一体的复合型生态绿廊,成为津城新的“生态网红打卡地”。这条面积达5.18平方公里,栽植树木13万余株的生态绿廊中,湿地湖岛相间、阡陌稻田交错,勾勒出“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的生态胜景。这里既是全市绿色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西青区绿色生态屏障的核心景观。记者从西青区获悉,这条生态绿廊目前已经基本建设完成,该区68.5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目前正在加紧完善。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制钉产业在王稳庄镇兴起,鼎盛时云集有大小企业上千家,产值超过50亿元,全国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小五金行业虽带来一时繁荣,然而,却也造成镇域环境急剧恶化。”西青区王稳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洋告诉记者,痛定思痛,区、镇决定拔掉影响环境的“锈钉子”,如今,小镇正在发生大变化,“全镇8237户25051人搬入新家住上楼房,住上了布局合理、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的示范镇。‘散乱污’企业、环保不达标企业全部关停,142万平方米工业集聚区被拆除。大力实施退渔还湿工程,共计退渔7338.59亩,建立起了生态养殖循环模式。”

  望月桥、听鹭桥、八角亭、巨石阵、扶贫协作纪念林……记者在生态绿廊内看到,工程设计施工人员巧具匠心,设置了大量既诗意浪漫,又贴合时代,还彰显发展成就的景观、景点。以绿廊为核心向外延展,西青区绿色生态屏障整体呈现出“一心、一环、两廊、多网、多点多片区”的总体空间格局。

  治理实现蝶变转身,人居环境稳步提升。目前,西青区绿色生态屏障区内,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地表水质量由建设前的劣五类,提升至目前的接近四类水,空气质量PM2.5浓度同比改善18%。去年年底,屏障区王稳庄镇,被国家生态环境部评为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图为西青区生态廊道王稳庄段。

原标题:西青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迎来蝶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