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天津日报
用行动诠释公平正义——记西青区人民法院二级法官李月辉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王音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8-16
内容提要:党龄12年,常年扎根基层法庭……在党的培养下,西青区人民法院年轻的“80后”法官李月辉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二级法官,用行动诠释着公平正义。

  党龄12年,常年扎根基层法庭……在党的培养下,西青区人民法院年轻的“80后”法官李月辉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二级法官,用行动诠释着公平正义。

  基层法庭案件繁杂琐碎,特别是很多涉及矛盾纠纷的案件,往往不能“一判了之”,更要从真正保护群众合法权的角度出发,帮助他们把矛盾纠纷彻底化解。为此,李月辉给自己定下了一条工作标准──无论案件大小,都要尽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在基层一线办案,除了庄重的审判法庭,田间地头、乡间小道、施工现场等也是李月辉常出现的地方。不久前,在审理一起房屋装修纠纷案件时,为了给各方当事人把理讲通、划清责任,尽可能地化解矛盾,李月辉多次向房屋鉴定机构咨询,拿着图纸到现场查看,甚至还自学了建筑设计、管道安装等知识。

  李月辉把自己比作群众利益的“守护者”。作为审判权的执行人,他时刻把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公仆意识,既捍卫法律尊严,也做到最大限度保护弱势群体权益。

  在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中,9名来津务工人员被拖欠工资长达一年多,到处讨薪无果,起诉到法院。临近年关,工人们渴望拿到钱回家过年。工人们的期盼牵动着李月辉的心,于是他开始了马不停蹄的调查。在进一步掌握案件基本情况后,李月辉连续3天与包工头联系,反复给对方讲解法律规定、释明权利义务、讲清利害关系、沟通调解方案,极力说服对方到法庭解决纠纷。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包工头如期出庭,并按期给付了工资,案件从立案到审结仅用了10天。

  “我们在基层办案,要把现实中的社情民意融入个案之中,结合特定的社会环境和文化传统,在社会现实和法律规则之间寻找切入点,找到合情合理的解决方案。说到底,就是真正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为人民服务当作一种信仰,才能塌下心来,耐心、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李月辉说。

原标题:用行动诠释公平正义——记西青区人民法院二级法官李月辉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