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天津
天津:制定应急预案 落实防汛措施 确保城市安全
来源:北方网 作者:王睿 万红 胡萌伟 张雯婧 陈璠 编辑:曹静 日期:2021-07-30
内容提要:记者昨日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我市对城市地铁安全防范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强调实施分兵把口、责任到人,遇有危及地铁运营安全的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地铁运营单位要按规定依法果断采取关、停、限、疏等应急处置措施,及时启动应急保障预案,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天津:制定应急预案 落实防汛措施 确保城市安全

  昨天,市公安特警总队三支队特警队员雨中坚守重要路段。孙震 潘立峰 通讯员 孙毅雄 摄

天津:制定应急预案 落实防汛措施 确保城市安全

  昨天,排管中心调度室工作人员密切关注雨情信息,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本报记者 张磊 通讯员 代晓娟 摄

  强化城市地铁安全防范

  遇有突发事件

  果断关停限疏

  记者昨日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我市对城市地铁安全防范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强调实施分兵把口、责任到人,遇有危及地铁运营安全的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地铁运营单位要按规定依法果断采取关、停、限、疏等应急处置措施,及时启动应急保障预案,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级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识城市地铁安全防范的严峻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全力抓好地铁安全。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加强应急联动,完善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信息共享,密切监测天气和雨情水情,及时向社会发布极端天气预警信息,为全市防汛调度提供决策支撑。扎实做好防汛预案准备,立足实战,根据预防与应对的实际需要和情势变化,进一步细化完善各项防汛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适用性、科学性和操作性。此外,加强针对性应急演练,有效检验应急预案,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提升应急抢险队伍应对汛情、险情的经验和水平,夯实安全责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突出重点、细化措施,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应急值守

  保障交通运输通畅

  昨天,我市迎来强降水,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委了解到,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及时采取多项措施全力组织应对,做好交通运输行业防汛。近期,我市交通运输部门持续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变化,跟踪预报预警,加强应急值守,全力保障交通运输通畅。

  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天气情况,我市各交通运输部门第一时间对防汛应急预案进行全面提升,完善预案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与气象局等部门联动,及时发送气象信息;同时,完成交通行业防汛物资储备摸底与防汛部署,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根据响应级别做好信息传递、抢险组织、人员部署、物资调配、现场指挥、防汛会商等。同时,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保持通讯畅通,遇突发险情,第一时间按照应急响应机制快速启动应急处置。市公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队伍待命,随时执行公路抢险任务。

  此外,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已制定了有关停产、停运标准或具体规定的应严格执行标准、规定。根据天气情况,如已经达到停产、停运标准,情况危急时,交通运输行业各企业运营生产单位立即停产、停运。比如,当路面积水超过20厘米时,电动公交车停运;地道(含隧道)当积水深度超过30厘米时,积极配合交管部门采取封闭措施,禁止车辆涉水通行,提醒过往行人和车辆绕行。轨道运营领域,当积水达到出入口外侧台阶最上一个台阶的下沿时,该站将封闭跳停,并按照疏散程序疏散乘客。当具备积水距离出入口外侧台阶最上一个台阶上沿10厘米、积水距离风井上沿10厘米、积水距离挡水墙上沿10厘米、区间出现流动性水流且趋势无法控制、不具备安全运行条件等条件其中之一的,该轨道交通线路立即停运,并按照疏散程序疏散乘客。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发布四项防汛应对机制

  接到暴雨红色预警在建项目全面停工

  为全面做好极端强降雨天气的应对工作,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发布四项防汛应对机制。

  应对极端强降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地应急机制。当接到暴雨橙色预警后,市住建委、市住建执法总队及各区住建委负责同志上岗到位,同时通知在建施工工程项目负责人及防汛应急人员上岗,进入备战状态。在建项目停止高处作业、深基坑作业、地道隧道涵洞作业、地下有限空间作业、下沉式建筑施工作业,相关施工人员撤离施工作业现场;深基坑工程转移坑边堆载,加固临边围护,增设2倍防汛沙袋等应急抢险物资,调配增设2倍抽水及挖掘设备;切断施工作业面临时用电;加强全市深基坑项目及周边环境的监测,做好雨中、雨后建筑围挡、脚手架、建筑施工机械及起重设备、暗挖施工、临时用电、办公区及宿舍区等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制定并落实防控措施。各区在建项目防汛应急队伍做好战 时备勤,随时听从指令出动救援。接到暴雨红色预警后,市、区两级住建委领导上岗到位,同时通知在建项目参建单位领导及项目负责人、防汛应急人员全部上岗值守。在暴雨橙色预警应对措施的基础上,在建项目全面停工(抢险工程除外),施工人员撤离施工作业现场配合项目防汛应急队伍进行防汛值守;深基坑工程再增设2倍以上防汛沙袋等应急抢险物资,再调配增设2倍以上抽水及挖掘设备;施工现场应急防汛人员全部上岗值守;市级防汛应急队伍值守备勤进入战 时状态,随时听从指令出动救援。

  地铁建设工程应对极端强降雨汛情应急机制。接到暴雨橙色预警时,我市在建地铁工程各参建单位做好防汛应急准备工作,确保现场应急人员、设备及物资处于备战状态。接到暴雨红色预警时,关闭各类设备,关停所有地面和地下施工作业,将基坑和隧道内作业人员疏散至地面安全位置,关闭地下结构通道和施工电源。

  应对极端强降雨城镇危陋房屋应急机制。接到暴雨橙色预警,组织街道、社区将住人地下室中的人员立即迁出,进入既定避险地点。街道、社区对迁出房屋设置警示标识,防止人员返回、靠近迁出房屋。收到暴雨红色预警后,组织街道、社区将C级危险房屋、住人地下室及低洼片区危陋房屋中的人员立即迁出,进入既定避险地点。对非低洼片区危陋房屋组织进行安全评估,需要迁出的,立即迁出人员,进入既定避险地点。街道、社区对迁出房屋设置警示标识,防止人员返回、靠近迁出房屋。

  应对极端强降雨农村危房应急机制。接到暴雨橙色预警,对C级危房进行房屋腾空、人员避险。接到暴雨红色预警,对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全部危房进行房屋腾空、人员避险。

  市城市管理委密切关注汛情预报预警

  防汛队伍全员出动应对强降雨

  昨天,受台风“烟花”影响,我市迎来强降雨天气。为了全力保证城市和行人安全,市城市管理委密切关注汛情预报预警,防汛队伍全员出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

  为应对强降雨天气,我市环卫人员和车辆及时出动,清掏雨水井篦,配合水务部门清退积水点位,清理道路漂浮垃圾杂物,排查清掏抽运环卫公厕化粪井,保证了全市主干道路和重点地区道路雨后通行。截至昨晚8时,全市环卫部门共出动2万余人。

  同时,天津市道路桥梁管理处出动人员327名,车辆80部,对全部71座地道、隧道、下沉路值班值守,配合交管部门封闭了积水严重的东兴地道(红星美凯龙门前)、天平地道(辰昌路匝道)、北仓道地道(一个车道)3座地道。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北仓道地道已排除积水恢复通行,其余两座地道仍在封闭。现场排水部门正在进行排水作业,力争尽快恢复通行。

  天津市路灯处监控中心安排加强路灯送电后值班人员值守,对低洼地区站点进行监测,并利用公安局视频监控系统对管辖范围内低洼地区进行积水监测,“我们按照应急事件处置流程,对发现的突发情况及时响应,必要时对积水严重地区的路灯电源站点进行临时停电。”市城市管理委园林管理处处长王和祥介绍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我市公园游船全部停运,并封闭了公园上山步道。相关人员对倒树、枯枝、落叶以及公园道路和绿地积水进行了全面清除。

  市规划资源局?细化防控措施

  24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一点一策”

  从市规划资源局获悉,为应对强降雨,我市自然资源部门对全市24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位制定《应对极端强降雨地质灾害应急机制》,按照“一点一策”,明确预警标准、细化防控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应急机制明确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发布标准和相应措施,并采取六项举措确保应急机制各项措施执行到位。一是由气象部门加强雨情监测、研判,根据雨量分布不均、局地雨量大的特点,及时、精准预测北部山区降雨量。二是根据降雨量和云图变化,市、区两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经与气象部门会商研判后,确定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等级。三是当发布黄色以上级别风险预警时,由市规划资源局将预警信息上报至市政府总值班室后,通过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及乡村大喇叭等途径向社会发布,其中,情况严重预警升级和红色预警背景下,可在上报市政府总值班室的同时向社会发布。市规划资源局蓟州分局会同蓟州区气象局联合将预警信息上报至蓟州区(区防汛指挥部)及有关单位。四是预警信息发布后,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降雨量变化和云图走势,与市、区两级自然资源部门随时会商,确保实时监测各点位降雨量,适时升级或追加预警信息。五是蓟州区要根据市级预警,及时组织蓟州区气象局对局地雨情加强预测、研判,视雨势雨情组织应急、水务、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及各涉灾乡镇、景区根据各自应急预案,发挥镇、村政府群测群防员作用,及时采取人员转移、交通管制、关闭景区、暂停农家院等措施,并对村庄、学校、医院、工矿区、风景区、农家院及重要交通干线两侧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人员转移安置。自然资源部门和蓟州区要组织专业监测队伍和群测群防员加密监测,发布橙色以上级别预警时,派出专家组赴一线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当发生灾情、险情时,配合应急部门做好救援工作的技术支撑,对地质灾害的成因进行分析及险情排查预测,研判抢险方案,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造成的损失。六是对于因切坡建房、乡村振兴实施“户户通”工程等引发的不在监测范围内的新隐患,交管、文旅、水务、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要加强监测,依职责采取避险措施。

  针对避险安置,蓟州区相关乡镇根据地质灾害“一点一策”编制的响应预案,按照预警信号、“避险明白卡”分级转移至临时安置点。在极端天气背景下,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红色预警时,将受威胁群众、游客全部转移至既定临时避险学校及各乡镇政府临时安置,并服从区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配。

  运行图兑现率100% 列车正点率100%

  截至昨天19时 地铁全线网总客运量86.68万人次

  地铁是防汛防台的重点部位。天津市气象台发布台风和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后,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第一时间升级完善防汛工作方案和防控措施,确保轨道交通项目安全度汛。截至7月29日19时,天津地铁当天全线网共开行列车1646列次,运行图兑现率为100%,列车正点率100%,全线网总客运量为86.68万人次。

  据了解,地铁建设现场严格按照《应对极端强降雨地铁建设工地应急机制》,如遇暴雨红色预警或施工场地内积水达到距挡水墙顶40厘米时,立即关闭各类设备,关停所有地面和地下施工作业,将基坑和隧道内作业人员迅速疏散至地面安全位置躲避,关闭地下结构通道和施工电源;生活区积水较深时,及时疏散工作人员至安全地带躲避。地铁运营线路根据《应对极端强降雨轨道交通运营应急机制》,针对车站、线网不同点位的积水、倒灌等情况明确应急响应标准,一旦达到触发条件,轨道交通防汛工作组立即组织相应点位或全线网进行封站跳停、线路停运、全线网停运等运营调整,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应对极端强降雨应急机制和人员避险疏散方案,根据气象预警信息和现实降雨情况,畅通全线网信息发布渠道,如有橙色及以上预警信息,将第一时间发布到线网各站点的车站显示屏告知公众,让一线响应更加快速,让乘客知晓更加及时,及时有力采取相应应急处置措施,切实维护乘客人身安全。”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原标题:天津:制定应急预案 落实防汛措施 确保城市安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