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法治
【我为群众办实事】《天津政法报》显著位置刊登我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文章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7-23
内容提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西青区政法系统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六民”举措,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给足马力释放“法治红利”,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西青区政法系统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六民”举措,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给足马力释放“法治红利”,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紧盯民生 打造“护民工程”

  近日,西青区法院对一起涉民生案件案款进行了集中发还。在该案中,某运业公司拖欠300余名驾驶员工资,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执行法官深入走访调查,及时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最终帮驾驶员们拿回了“血汗钱”。近年来,西青区法院加强对长期未结案件的监督管理工作,通过庭长挂牌督办、强化评查通报、提交专业法官会议研究、提请审判委员会讨论等多项举措,加强积案清理,第一批清理进度达94%。

  公安西青分局着力推动打防管控各项工作,建立“民生小案快侦快破机制”,开展专题破案会战,全面掀起打击“盗抢骗”违法犯罪新攻势。

  今年3月,公安西青分局侦查三大队会同精武派出所对电信网络诈骗被害人及时进行劝阻,避免110万元被骗,帮群众捂紧了“钱袋子”。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态势,公安西青分局认真研究落实打击治理措施,着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深入社区积极开展防电诈宣传。各派出所“7×24小时”为群众提供防骗反诈咨询服务,全天候在线接警处置,对发现的潜在受害人,精准预警并进行劝阻。

  “雷霆5号”“断卡”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公安西青分局持续开展分类打击、串并打击、重点打击,强力破案攻坚。今年1至6月,电信网络诈骗立案同比下降32%,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453%,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290%,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同比上升2006.5%。

  二、服务群众 打造“惠民工程”

  一大早,西青区司法局杨柳青司法所“欢乐普法骑行队”整装待发,准备围绕全镇7个主要街道、居民区开展流动法治宣传,真正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连日来,西青区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服务“五进”活动,组织政法干警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居)、进学校、进单位,开展法治宣传、矛盾排查、纠纷调处、治安防范等工作,充分利用派出所、基层法庭、司法所,延伸矛盾调解触角,将纠纷化解于萌芽。

  在此基础上,西青区成立了“星火法律志愿服务队”,从全区15家律师事务所中选取53名律师,组成8支队伍,下沉街镇开展“法律援助走基层 真情服务为百姓”系列活动。以基层司法所为骨干力量,组建由村(居)法律顾问、专职人民调解员等共同参与的“法律服务轻骑兵”,采取“随叫随到、联合作战”模式,快捷、全面、高效地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

  社区卡口执勤巡查、垃圾清运卫生清整、家庭邻里纠纷调解……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是关乎人民群众生活的大事。为了解决好这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事,西青区政法干警每月当一天网格员,分批次主动报到、入列轮值,积极参加政策宣讲、巡查网格、执勤值守、矛盾调处、代办服务等工作。政法干警入户了解社情民意,关心慰问空巢老人,为困难群众发放慰问品,认领群众“微心愿”,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三、传递司法温度 打造“利民工程”

  西青区制定落实《关于加强全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15条措施》,推动执法司法机关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区委政法委深入中小微企业,摸清企业问题需求,针对“金融、房屋租赁、就业”等方面开展对接服务。

  西青区司法局组建了“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组织律师深入民营企业广泛开展法治宣讲。西青区检察院制定了“服务民营企业实施细则”,组织14名处级干部开展司法调研,征集司法需求21条,压实“点单式”服务。公安西青分局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实施意见》《经济犯罪案件受理规范》,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西青区政法系统对特殊人群给予特别关爱,坚持为民办实事,持续释放司法温度。西青区法院开通诉讼服务“绿色通道”,对军人、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群体优先提供诉讼服务,“绿色通道”办理事项时间不超过15分钟。西青区司法局为全区1700余户低保家庭发放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大礼包”,实现精准服务,广泛开展公证法律援助服务,为70周岁以上的老人开通“绿色通道”,免排队、免预约,并免费为80周岁以上老人上门办理遗嘱公证等。

  同时,西青区着力提升政法智能化服务水平,今年以来,跨域立案、网上立案、邮寄立案占比近60%,在线进行案件调解近200件。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司法效能”和“便民利民”的双赢。

(长安西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