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发现“最美家庭”系列展示:“红色血脉 星火燎原”之王兰庄村王士文家庭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窦爱君 日期:2021-07-23
内容提要: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要求,以及习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2021年天津市妇联深化全市家庭工作,广泛开展了天津市最美家庭寻找和创评工作,西青区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开展“最美家庭”寻找活动。经过层层推选,西青区王士文家庭等32户家庭被命名为“天津市最美家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要求,以及习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2021年天津市妇联深化全市家庭工作,广泛开展了天津市最美家庭寻找和创评工作,西青区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开展“最美家庭”寻找活动。经过层层推选,西青区王士文家庭等32户家庭被命名为“天津市最美家庭”。

王士文在年轻时就接受进步思想,1954年经进城干部介绍,年仅17岁便加入中国共产党,到现在已经有67年的党龄,是现在王兰庄村党龄最长的一位老党员。1953年至1958年期间,她曾担任妇救会主席,主管8个村的妇联工作。1959年10月1日与王兰庄村进步青年李臻结婚,婚后一直在村里务农,但她时刻不忘党员的使命,把党的精神传播到村民当中。

党员伉俪 风雨共舟

王士文的丈夫名叫李臻,李臻从小便具有先进的意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有一天区里新来的领导叫他上船,上船以后领导拿出一面党旗,打开后固定在船上方,由领导领着宣誓入党。1949年夏天,区里派李臻到安国县帮助配送防暑降温的暑药,那时的中国还没有解放,总有一些被打散的国民党散兵带武器捣乱,他每次出班都要随身带枪。对党的崇高信仰和坚定信念,使他克服了重重的困难。

清风两袖 和睦不骄

王士文夫妻二人都是非常勤劳的人,他们严格要求子女要勤快,不能浪费。兄妹四人中有三人是非农业户口,都要面临找工作的问题,夫妻二人从来没有为此找工作托过熟人、走过后门,都是让他们自己考试并服从国家的安排。

王士文常常说:“我们这些老党员都是经得起千锤百炼的,每次的整党是为了纠正不正之风,都要整出几身汗来,每次都要度过多少个不眠之夜……”

夫妻二人每次都积极参加党内组织的各项活动。历次的整党整风运动总是白天连着晚上,要好多好多天,让子女们分外想念。李臻每次党内活动都要做记录,回到家给耳朵背的王士文讲解会上要传达的精神。直到2014年5月19日下午,李臻在那次的党员会上发着言,走完了他光辉的一生。

红色基因 绵延不绝

半个多世纪的婚姻中,两位老人互相扶持、互相帮助、互相关爱,始终坚定心中的信念,拥护党的领导,走过了一段又一段的艰难岁月,把四个子女抚养成才,成家立业。李臻去世后,再也无人可以在耳边转述会议内容,再加上腿脚不便,王士文无法继续参加现场活动,但她依然关心党的生活,每每有一些重要活动,都要让子女为她转述。

生活中,王士文一直秉承着中国共产党人勤俭朴素的作风,结婚时的家具、几十年的杯子,但当国家号召捐款时,王士文毫不犹豫的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是最艰苦的一代人,但也是精神力量最饱满的一代人,在家庭氛围的影响下,子孙后辈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现在的孙子女中,一名是共产党员,一名是入党积极分子,红色基因溶于血脉,夫妻二人留给子孙的精神财富代代传承。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