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生活
@西青人 这些消防安全知识要牢记!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7-14
内容提要:在炎热的夏季,最容易忽视的就是消防安全。接下来的消防安全知识,大家一定要牢记于心!

  上海市奉贤区应急管理局通报:2021年7月12日4时50分,位于奉贤区青村镇西街2弄1号居民楼三楼液化气钢瓶泄漏发生爆炸后燃烧。事故发生后,消防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援,火势于5时52分扑灭。事故造成2名居民死亡,4名居民不同程度受伤,目前已送往医院救治,暂无生命危险。

  目前,已经成立相关工作组进行伤员救治与家属安抚工作,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图片

  随着用电、用气量不断加大

  带来的火灾隐患也日益增多

  ……

  但是在炎热的夏季

  最容易忽视的

  就是消防安全

  接下来的消防安全知识

  大家一定要牢记于心!

  高温炎热,易引发火灾

  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空调、冰箱、电风扇等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电气设备线路超负荷运转,电源绝缘皮损坏造成短路打火,或电器的电动机进水受潮,使绝缘强度降低,发生短路烧毁电机着火,还有生产设备升温等。进入夏季也是汽车火灾的多发期,另外,在炎热的气温条件下,化学危险物品在生产、运输、储存过程中稍有疏忽就会酿成火灾。

  1

  温度高,蔓延快,易形成立体或大面积燃烧

  炎热天气易形成强烈的对流天气,增大了火灾发展蔓延的速度。夏季日照时间长,高温炎热,降水少、蒸发大,天干物燥,燃点降低,遇明火易发生燃烧。

  2

  易发生雷击火灾

  炎热季节雷雨天气增多,打雷产生的强雷电易引发建筑物、可燃气体、森林等火灾的发生。

  3

  扑救困难,易造人员伤亡

  天气炎热,被救人员易产生烦躁不安的情绪,在得不到及时救助的情况下易发生跳楼等,造成人员伤亡。

  防火安全小知识

  1.要做到用前检查,用后保养,避免因线路老化、年久失修或经常搬运碰破电线而引发火灾事故,宿舍内部不要使用煤油炉,酒精灯易染燃物品。

图片

  2.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单位要及时开展消防安全风险评估,依法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消防力量和应急处置机制,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图片

  3.夏季高温,汽车内严禁放置打火机、罐装喷剂、香水、移动电源等受热易发生爆炸的物品。车主应定期对车辆维护保养,防止电线老化和接触不良;车载灭火器要定期进行检测更换,确保有效好用。

  4.KTV、电影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不得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严禁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明火和进行电焊、气焊操作。要加强值班巡查和应急疏散演练,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消防设施完整好用。

  5.进入人员密集场所,请留意安全出口、灭火器材位置,熟悉疏散逃生路线,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

  6.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

  怎样打火警电话?

图片

  1.火警电话打通后,应讲清楚着火单位,所在区县、街道、门牌号码等详细地址。

  2.要讲清什么东西着火,火势情况。

  3.要讲清是平房还是楼房,最好能讲清起火部位,燃烧物质和燃烧情况。

  4.报警人要讲清自己姓名、所在单位和电话号码。

  5.报警后要派专人在路口等候消防车的到来,指引消防车去火场的道路,以便迅速、准确到达起火地点。发现火警应及时报警,这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原标题:突发爆炸!2死4伤!@西青人 这些消防安全知识要牢记!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