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全力以赴做好暴雨天气应对处置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7-14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市普降大到暴雨。西青区立即启动了,防洪四级应急响应,西青区各街镇、各部门迅速行动增加抽水泵、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实时清理易堵物……

  近日,天津市普降大到暴雨。西青区立即启动了,防洪四级应急响应,西青区各街镇、各部门迅速行动增加抽水泵、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实时清理易堵物……全力以赴排除雨后道路积水,及时处置各类险情,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畅通。

  西青区防汛抗旱指挥部

  西青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连续召开防汛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分析研判当前本区及海河流域防汛形势,对本轮强降雨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

  在西青区民心工程项目之一—西青道积水片区改造项目现场,小编发现,一台临时排水设施正在加紧作业。据了解,此设备于今日凌晨5点开始作业,持续作业5个小时将积水就近排往阜春河。像这样的临时排水设施全区共派出21台,共涉及全区8个点位。泵站方面,11日起,便开始启动国有泵站水泵迅速降低河道水位。截至目前,启用泵站13座,开启水泵29台,累计排水量590万立方米。

  西青区城管委

  西青区城管委第一时间召集正在休假职工全体归队,全员出动应对本次灾害性天气。通过监控设备时刻关注西青道公交车站周边、新华道三经路一段等多处低洼片的积水情况,组织人员加强胜利路桥、建设路桥、柳叶桥三座地道洞积水监控和交通管控,及时采取南北两侧断交设施拦截和人员警示拦截,直至积水水位达到解禁位置为止。在降雨过程中,适时组织环卫工人开展清掏雨水井篦周边垃圾杂物,清理道路漂浮垃圾杂物,及时清掏抽运环卫公厕化粪井,防止污物外溢。降雨停止后,开展道路清洗清扫作业,及时清理垃圾杂物,对因道路坑洼不平形成的小面积积水采用人工推水、洗路车收水等方式清理积水,确保雨后迅速恢复市容环境卫生面貌。对生活垃圾焚烧厂处理设施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实现严防严控,加大隐患监测力度,做好应急响应准备。同时,组织园林养护人员、车辆、机械第一时间对倒树、折枝进行扶植、加固、清理,确保道路通畅和居民人身安全。

  西青区气象局

图片

  面对这场暴雨天气,西青区气象局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应对,和上游地区开展区域联防,与北京、河北、山西等地气象局建立气象联防群,共商共享服务和雨水情况,强化预警监测,实时掌握最新气象动态,及时下发各类预警提示单,共同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杨柳青镇

  杨柳青镇在汛期来临之前做好充足准备,部署多台抽水泵进行持续性排水工作。其中,轻机厂社区部署三台抽水泵,自12日早上7点开始排水,截止上午9点,社区内积水基本排出。位于西青道北侧的金盛工业园部署15台抽水泵,在11日强降雨来临之时全部投入使用,随降随排,园区内没有造成积水情况。

  中北镇

  中北镇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24小时值守,确保通讯畅通。相关同志第一时间来到部分积水路段,实地查看排水情况。按照分区划片原则,集中人员重点巡查积水多发、易发区域,以便及时掌握汛情,应对各类突发问题。在个别积水路段,工作人员将下水道井篦子打开加速排水,水位迅速下降。同时该镇还出动了机械化保洁车辆对污染道路路面进行清洗、冲刷作业;及时组织环卫人员对雨后堵塞的排水篦、树穴等区域积存的树枝等污物进行清理,并及时对淤泥及杂物进行清运。

  张家窝镇

  张家窝镇领导班子带队赶赴防汛一线,实地查看河道水情汛情,重点检查关键河段排水情况,亲自指挥部署防汛工作,逐一落实预案、人员、物资等防范措施,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准备。加强对南站、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居民小区以及各个施工地的巡查检查,对镇域内所有河道、泵站、桥闸涵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检修养护,提前开泵排水,降低河道水位,保障河道排水安全。对镇内农田、绿化树木进行排查,及时排除绿化带、生态林内积水,确保绿化树木及农作物安全。坚持举一反三,重点对西大洼排水河、自来水河、程村排水河沿线排水口门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汛期水环境安全。

  精武镇

  精武镇相关负责同志第一时间深入大南河泵站、小元泵站、五支渠、陈台子村排水河、涵洞等地检查防汛物资准备情况,强调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做好雨情监测分析、排查风险隐患等各项防汛工作。同时,相关工作人员在完成管网清掏的基础上,对重点积水点位、收水井进行管道排查,及时清理内部杂物,保障排水畅通;对卓尔等积水较多区域进行抽排,全力筑牢防汛“安全堤”。截止到今天上午十点,积水点位全部清理完毕。

  西青经开区

  受此轮强降雨天气影响,西青经开区个别低洼路段出现短时间积水现象,区经开集团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和协调联动机制,积极协同区内市容、环卫、消防等相关部门,抢抓时间、迅速行动,调配大型排水泵车、移动排水泵等防汛设备投入抢险,同时抽调30余人冒雨加快排水速度,确保道路畅通,全力保障辖区企业群众及车辆通行安全、顺畅,保证园区稳定运行。

  李七庄街

  李七庄街第一时间通知街域内八个在建工地做好安全排查,提醒相关人员及时进行排水,避免发生意外事故;第一时间进行道路巡查,排查街域内积水道路,确保雨水井畅通无阻,以免造成道路积水,影响居民出行安全;第一时间排查排水设备运行的情况,确保防汛人员和设备及时到位,随时待命。值得一提的是,作为2020年区级民心工程的李七庄街于台泵站为此次街域内环外地区解决积水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区域规划,于台泵站雨污水收水范围为东起外环线,西至秀川路;北起津涞公路,南至中兴路,于台泵站的运行有力地减轻了李七庄街防汛排涝压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水利保障。

  津门湖街

  津门湖街在汛期来临之际提前备好防汛物资,并召开物业工作会议。向各社区、小区物业部署防汛工作,要求各小区物业提高重视程度,做好防汛预案,加强夜间值守,重点关注易积水地区,确保能第一时间作出应急处理。同时,协调排水五所,在降雨量过大时,开泵站为主干道排水,防止积水过深、向小区倒灌等现象发生。

  西营门街

  西营门街相关负责同志第一时间深入泵站及易淹泡点位,重点查看危陋房屋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措施及积水情况,对孤老户进行走访,查看房屋状况,叮嘱老人注意安全。同时在杨庄子村绿洲里架设移动泵车进行排水,协调排水六所、管网公司等单位对营洁路、云开道等易积水片区进行排水,担当担责、严防死守,切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文明西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