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我为群众办实事】精武司法所举办人民调解员暨“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班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6-10
内容提要:各级人民调解员是人民调解工作的具体承担者,也是村居“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中的骨干力量,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员运用《民法典》开展调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各级人民调解员是人民调解工作的具体承担者,也是村居“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中的骨干力量,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员运用《民法典》开展调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6月9日上午,西青区司法局精武司法所成功举办了“2021年度精武镇专、兼职人民调解员暨‘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班”。全镇各级调委会专兼职调解员及部分“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班上,天津元泽律师事务所的李月一律师以《民法典给婚姻继承带来的八大变化》为题,围绕《民法典》的变化以及如何运用《民法典》妥善化解常见纠纷等内容为各位学员进行了专题授课。李律师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案例,引导大家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精神、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并重点对农村常见的土地问题、家庭赡养问题、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纠纷调解工作及技巧进行了培训和说明。

  精武司法所负责人最后强调,人民调解工作以便民、及时、贴近群众的特点,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各级人民调解员和“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要能够及时适应新形势,通过此次培训,在“真、干、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使人民调解工作成为构建覆盖全区、全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加强联调联动,凝聚化解矛盾纠纷合力,切实做到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提高各类社会风险防范能力,将各类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促进我镇的社会平安稳定,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此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民法典》在各级人民调解员中的知晓率、普及率,促进了“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运用《民法典》解决问题、为民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区司法局将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继续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服务月和法治文化节,主动为基层治理提供法律指导和服务,开展“法律明白人”网上学习活动,增强基层调解组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提高乡村善治水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

(法治西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