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党史记忆】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1-06-09
内容提要: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打着联合国军旗号武装干涉朝鲜。此后,美军不顾中国政府的多次警告,越过三八线,直逼鸭绿江和图们江,出动飞机轰炸东北边境的城市和乡村。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10月8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发布“入朝作战”命令。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揭开了抗美援朝的序幕。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打着联合国军旗号武装干涉朝鲜。此后,美军不顾中国政府的多次警告,越过三八线,直逼鸭绿江和图们江,出动飞机轰炸东北边境的城市和乡村。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10月8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发布“入朝作战”命令。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揭开了抗美援朝的序幕。

  11月26日,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在京委员与参加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的各人民团体代表及各民主党派代表在北京举行联席会议。根据上级指示,西青境内同期相应地建立了抗美援朝分会、村级友好协会组织和抗美援朝专职宣传队伍。西青地区境内掀起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运动。1950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国进行时事宣传的指示》。根据中央精神,西青地区各级党组织和抗美援朝分会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时事宣传和爱国主义教育。与此同时,西青地区还组织了集会和大型游行示威活动,更深入地发动了群众。1951年4 月25日至30日,五区连续举行集会声讨活动,5月1日,五区组织群众四万余人,杨柳青镇组织群众一万八千余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当国家发出参加军事干校、建设国防的号召后,西青地区很多青年人参加了志愿军,奔赴朝鲜战场,其中一些优秀的西青儿女在朝鲜前线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西青地区的抗美援朝分会积极组织落实了全国抗美援朝总会发出的《关于推动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军属烈属的号召》。各界群众纷纷响应号召,订立了爱国公约。据统计,仅杨柳青镇就有工人1335名,市民(农民)4646名,工商业者745名订立了爱国公约。根据爱国公约,西青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开展了捐献活动和生产劳动竞赛。1951年1月15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募集救济朝鲜难民物品的通知,6月1日,总会又发出“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捐献武器”号召。西青地区人民积极响应,五区在本身遭受自然灾害的情况下,捐粮款 1.37亿元,还与兄弟区合捐高射炮一门。杨柳青镇捐献武器款二亿三千多万元,慰劳款约六百万元,慰问袋约三百个。为消除广大志愿军战士的后顾之忧,西青地区普遍成立拥军优属委员会,他们为军烈属挂光荣牌匾,经常组织慰问活动,解决了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很多群众自发向军烈属捐赠慰问品、慰问金。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定,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包括西青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所开展的抗美援朝运动有力地支援了前线,为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而抗美援朝运动所激发出来的爱国热忱,有力促进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