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这些事 “实在”又“暖心”(一)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6-08
内容提要: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在工作实践中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成果,继承和发扬志愿服务精神。近期,西青区广泛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群众的大事小事放心上,及时解决困扰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在工作实践中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成果,继承和发扬志愿服务精神。近期,西青区广泛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群众的大事小事放心上,及时解决困扰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

  中北镇:为“马路天使”送健康

  环卫工人被称为城市的美容师,为城市的干净整洁洒下了无数辛勤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价值。为关心关爱环卫工人,中北镇总工会在镇党委和区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联合天津市职工医院为140余名环卫工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服务。

图片

  本次体检活动,针对环卫工人工作特点,为环卫工人提供了血压、血常规、心电图、胸片、B超等10余项体检项目。医务人员认真细致地为每一位环卫工人进行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提供健康指导。“您平时血压高么?血压高的话,饮食上要注意低盐低糖,不要吃油腻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适当运动。”

  中北诚洁劳务服务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张晓波说:“我们环卫工人平时工作比较忙,感谢工会为我们安排了上门体检,省去了我们外出体检的时间,也更方便。体检的项目很全,医务人员还跟我们说了很多健康上要注意的问题。我们会更加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更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使城区的卫生面貌更加整洁靓丽,为全镇人民群众营造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

  张家窝镇:关爱“夕阳红”

  近日,张家窝镇组织各社区连续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慰问孤寡老人”活动。

  京福里社区与妙妙公益组织社区老年人开展了一场“让爱点亮生活 尽情与心灵沟通”活动。活动现场,邀请了一米阳光杨义霞老师为老人们讲解如何与心灵沟通。杨老师以一段皮影戏,让老人们在欣赏中国传统文化中了解如何与自己的心灵沟通,遇到情绪波动如何自我调节等。结合居民日常生活讲解了压力的形式、人们通常面对压力的反应、压力给心理带来的困扰和负面情绪、对生活和身心的危害以及如何正确疏导压力,带领居民群众从互动游戏中减压疏导,使居民在快乐的氛围中了解了压力,学习了心理疏导减压的常识,树立了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给心灵找到了休息的处所,让心灵变得更加明朗。

  工农联盟社区向老人发放了预防电信诈骗的宣传材料。近期针对老年人诈骗犯罪越来越多,社区工作人员耐心详细地向老人讲解了防骗技巧,提高了老人安全意识。

  翠景园社区、家贤里社区、家兴里社区、珑园社区、瑞欣家园社区、四季花城社区、香邑花苑社区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对辖区内老人进行定期走访慰问,及时了解和解决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的紧急需求,陪同老人聊天解闷,提供精神慰籍和心理抚慰,増进与老年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嘱咐老人要保重身体,提醒老人要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生活中有困难可以及时与网格员联系。

  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让我们的家园更加和谐。

  大寺镇:小创意 大文明

  泉集里小区是西青区大寺镇成立20余年的老旧小区,目前小区有居民3400余人,以老人和出租户居多。小区20年前规划时,没有规划晾衣架,居民们晾晒不太方便,社区网格员通过日常巡查走访发现,有的居民把被子摊在树墙上,有的搭在燃气外管道、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晾晒衣被,还有的在两根大树间拉根绳子当晾衣杆,不仅让小区整体环境大打折扣,也存在安全隐患。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解决这一问题,社区党总支书记反复多次在小区内走访,同时组织召开五方联席会、物业联席会等征询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党员代表等多方意见,并积极与镇创文办进行沟通。结合为民服务经费的使用要求,按照五议两公开程序做决策,将项目决策提交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审核审批,最后落地实施。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安装共享晾晒杆,既解决了居民晾衣难问题,方便了居民日常生活,同时改善了社区环境,搭建了邻里互助交流的平台。将管理做精做细,将工作做实做透,做到百姓心坎上,这就是对为民情怀最好的诠释。下一步,社区还会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解决居民更多的实际问题。

(文明西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