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其它
天津西青:杨柳青镇青吉里小区老党员王克香退休不退岗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刘畅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5-07
内容提要:在西青区杨柳青镇青吉里小区,由于自己的热心肠,82岁的老党员王克香名气很大。小区里有人打架,她要管;小区井盖冒水,她联系维修;邻居小两口不会带孩子,她帮忙带。久而久之,谁家有困难解决不了,第一时间都会想到王奶奶……几十年来,闲不住的王奶奶,用她的一片热心和真心温暖着左邻右舍的心。

  在西青区杨柳青镇青吉里小区,由于自己的热心肠,82岁的老党员王克香名气很大。小区里有人打架,她要管;小区井盖冒水,她联系维修;邻居小两口不会带孩子,她帮忙带。久而久之,谁家有困难解决不了,第一时间都会想到王奶奶……几十年来,闲不住的王奶奶,用她的一片热心和真心温暖着左邻右舍的心。

  遇事必管

  记者在五一劳动节前来到青吉里小区,见到了居民们心中的好人、热心人王克香。82岁的老党员王克香个头不高,胸前佩戴着党徽。退休后,“退休不退岗”成了她生活的目标和动力。

  “王姨,有人打起来了,您管管吧!”一次,正在家里洗菜的王克香听到居民的求助,于是放下洗菜盆,一溜烟儿小跑下了楼。原来,在小区附近的小市场,两个人因为琐事厮打起来,谁也劝不开。“都给我停!”王克香奶奶拨开围观的人群,走到两人身边大声说道。看到是王奶奶来了,两人立即松开手。王克香没有问打架原因,一声呵斥,先把两人的火气都喊没了。

  “你先回去,一会儿我去你那和你谈。”王克香支走了一人,防止劝说时两人情绪再次激动。之后,王克香分别与两人谈心,耐心地帮他们化解了矛盾。居民李琴说,王奶奶不仅经常帮忙化解邻里矛盾,还热心地帮年轻小两口带孩子。“之前楼里搬来一对小夫妻,不会带孩子,孩子总是哭闹。”李琴说,王奶奶看两人没有育儿经验,就主动帮着小两口带孩子,一边带一边教。“我抚养过三个孩子,有经验。能帮年轻人一点,就帮一点。”王克香说。

  服务社区

  王克香是青吉里22号楼的老楼长,几十年来一直为社区居民服务。“楼上楼下,小区里的大事小情,她都主动去管,我们居民感觉特别幸福。”居民李琴说。

  一年冬天,天气异常寒冷。王克香偶然发现楼前的井盖冒水,家里存着各部门各单位电话的她,马上联系了有关维修人员。维修人员赶来后,发现是水管坏了,立即关闭了阀门,商量如何维修。由于就快到春节了,大部分维修工人都放假回家了,维修人员决定在保障居民用水的前提下分两次维修。两次施工,前后20多天里,王克香一直现场跟踪施工情况,自己花钱给过节期间仍坚持维修的工作人员买水、买水果。维修完成后,居民们一起给王克香写了一封感谢信。王克香却说,这是她应该做的。

  如今,虽然王克香已经82岁,但她仍然每天在社区里忙碌着,只要社区里有志愿服务活动,她每次都按时参加。她还买了很多灯泡存在家里,楼道有灯坏了,她就去换上新的。

  关爱孩子

  记者了解到,青吉里社区有一个青少年法律学校,主要对辖区内的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帮扶需要帮助的青少年。对于教育青少年的事情,王克香也没有袖手旁观。

  王克香告诉记者,小区里原来有一个女孩,父母离异,缺少家庭温暖,染上了小偷小摸的坏习惯。王克香知道后,就经常找女孩谈心,引导她改掉坏毛病。“闺女,没钱了就和奶奶说。”王克香不仅从心理方面引导,还从经济方面帮助女孩。逐渐,女孩改掉了坏毛病,还找到了一份工作,结婚后也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一次,王克香在派出所见到几位被骗来进行非法传销活动的年轻人。经过王克香的耐心劝说,他们都同意第二天一早就回家。“奶奶给你钱,帮你买回家的车票。”当王克香发现一个年轻人已经身无分文之后,慷慨解囊帮助。“奶奶,谢谢您!”年轻人眼含热泪说。

  “我没有退休,而是转岗,做个闲不住的老人挺快乐的。”多少年来,王克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原标题:西青区杨柳青镇青吉里小区老党员王克香退休不退岗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