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今晚报
【入党故事】新中国成立那天,我入党!
来源:今晚报 作者:胡智伟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4-23
内容提要:《今晚报》刊发,报道了西青区离休干部王连生的入党故事。

  今年93岁的王连生是西青区一名离休干部,也是一名有着72年党龄的老党员。他1949年入伍,先后参加了解放战争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屡立战功。1949年10月1日,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我是1949年2月参军的,当年4月参加了解放山西太原的战斗,7月又参加了在陕西扶眉的战斗,那场战斗是彭老总亲自指挥的,一天一夜就消灭了敌军4个师。”对于那段峥嵘岁月,王连生记忆犹新。

  在战斗中,王连生英勇顽强,荣立三等功。后来,团里的干部找到他,想发展他加入中国共产党,这让他感到既兴奋又光荣:“后来我才知道这叫‘火线入党’。在战争年代,入党对于每一名战士来说都是至高的荣誉,能够‘火线入党’的战士更要冲锋在前,牺牲在前。当时我没有一丝犹豫,因为我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我不怕牺牲,只怕自己不够格。”

  1949年9月30日,上级正式批准了王连生的入党申请,并通知他和其他几位同志准备参加入党宣誓仪式。那是开国大典的前一天,王连生和战友们经过浴血奋战,刚刚解放了甘肃河西走廊。“10月1日,入党宣誓仪式开始前,部队领导向全体指战员通告,毛主席已经在天安门正式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当时现场都沸腾了,我更是激动得哭了。”王连生说。

  新中国成立后,王连生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1953年6月,他被调派到东海三八线前沿战斗一线。当时,战士们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在阅读方面有些困难。王连生把简报内容改编成小故事进行宣传,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短暂的战斗间歇,他还主动帮助战士们写家书。“1953年7月26日上午9时,我像往常一样,趁敌人炮火不太猛烈时进入战壕,帮战友写家书。没想到,敌人突然以密集炮火轰炸我们的阵地。我方不断有人负伤、牺牲,但我和战友们死守不退,一直坚持到了次日凌晨,最终守住了阵地。”王连生回忆说。

  回国后,王连生转业到天津西郊区(今西青区)区委办公室工作,之后一直扎根于基层并于1985年离休。虽说远离了工作岗位,但离休后的王连生积极参与红色教育活动,向年轻人讲述自己亲历的战争故事,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原标题:入党故事 新中国成立那天,我入党!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