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党史小故事】“一二·九”抗日救亡纪念馆(之一):“一二·一八”大示威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窦爱君 日期:2021-04-04
内容提要: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今天起,西青融媒开设“西青党史小故事”专栏,全面展示西青区的党史故事,立体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西青人民不懈奋斗的傲人成果、西青大地与时俱进的美好样貌,为推动西青再上新台阶凝聚磅礴力量。今天首先带您走进“一二.九”抗日救亡纪念馆。

开栏语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今天起,西青融媒开设“西青党史小故事”专栏,全面展示西青区的党史故事,立体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西青人民不懈奋斗的傲人成果、西青大地与时俱进的美好样貌,为推动西青再上新台阶凝聚磅礴力量。今天首先带您走进“一二.九”抗日救亡纪念馆。

“一二.九”抗日救亡纪念馆坐落于天津市西青区王兰庄花园7号别墅,天津2A级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它也是唯一一家纪念“一二.九”运动的场馆,每逢“一二.九”纪念日到来之际,很多天津市各大中专院校师生和社会团体都会前来参观学习。2017年,为了让纪念馆更好的与现代旅游业接轨,纪念馆又重新进行了场馆提升,于2019年正式对外开放,年均游客参观量达上万人。

纪念馆内所展内容真实的再现了1936年学生们到农村进行义教的历史镜头,馆内主要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展现。在纪念馆的正上方,是一个由3米的圆形天空吊顶,下方是由一个立体党徽组成的,意欲着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打破当时不抵抗政策,为人民开拓了一片崭新的天空,建立了属于人民的新天地。

“一二·一八”大示威

1935年,北京爆发了“一二.九”学生抗日救国大游行,掀起了全国抗日救亡的高潮,也推动了天津人民抗日救亡运动的蓬勃开展,促成了天津“一二.一八”大示威。

“九.一八”事变后,面对日本侵占我国大片国土,国民党当局实行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而步步退让,可是以当时的情况,那是不可能的。消息传来,天津学生积极响应。1935年12月18日上午8点,天津法商学院、北洋工学院、河北工学院、女师学院、扶轮中学、河北一师等校的上千名师生,在河北体育场集会,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号召学生们勇敢地站到抗日救国第一线,反对华北自治、反对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反对对日妥协投降,会上历数了日寇掠我河山、杀我同胞的大量罪行,痛斥国民党妥协退让的政策。会后,师生们高举"天津学生请愿团"的大旗,到金钢桥畔的国民党天津政府请愿。

一路上,师生们高唱《义勇军进行曲》,高呼"打倒汉奸卖国贼"的口号,展开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同时,南开大学、南开中学、汇文中学、中西女中等校师生也组成南路游行队伍,南北两路队伍5000多人,勇猛地冲破了荷枪实弹军警的阻拦,浩浩荡荡在金钢桥会师。当时,学生们向民众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说,大街上工人、店员、市民万人簇拥,呼声雷动。随后,示威队伍经北马路,穿旧城区,转向西马路,下午3点在南开中学操场集会,宣布成立"天津学生联合会"。大会发出抗日宣言和通电,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还决定从19日起举行总罢课。“一二.一八”大示威鼓舞了民众的抗日热忱,把天津人民抗日救亡运动推向新高潮。西青区李七庄街王兰庄村作为当时的活动阵地,有贺龙的夫人薛明,还有国家煤炭部的副部长等很多爱国人士来到这里组织宣传爱国主义真理,开办识字班,在这里播下了爱国主义的火种。

“一二.九”抗日救亡纪念馆馆长孙美月说:“一二九运动至七七事变前,天津大中学校党组织统计表一共是一百零六名,学生们的义教活动,唤起了农民的觉悟,培养了一批积极分子,为王兰庄建立党组织奠定了基础。1936年9月,王兰庄成立了党支部,也就可以说天津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是在王兰庄成立的,到了年底,党员共发展带10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