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五中全会精神在西青】西青区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打造“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夏颖 乔瑞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4-01
内容提要:优化区域养老服务,就是区级20项民心工程中的一项。为将好事办好,西青区专门制定了《西青区养老服务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通过建设街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深入推进片区嵌入式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举措,全面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让老人们拥有“稳稳的幸福”。

  2021年,西青区委、区政府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对全区人民作出的民生承诺,继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和街镇民生实事。优化区域养老服务,就是区级20项民心工程中的一项。为将好事办好,西青区专门制定了《西青区养老服务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通过建设街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深入推进片区嵌入式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举措,全面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让老人们拥有“稳稳的幸福”。

  上午10点40分,在大寺镇一级老人家食堂后厨,伴随着锅里清脆的菜肴爆炒之声,最后一道佳肴热气腾腾出锅了。该食堂位于大寺镇金友花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了金友花园 、博文苑、博雅苑、仁居锦园等9个社区。为了避免人员聚集,目前该食堂实行配餐送餐制度,让每位老人在家中品尝餐食。姜大爷今年已经90岁高龄了,老人家食堂的开设,解决了他吃饭难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除了让老人吃好喝好,提升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同样重要。该社区积极推进片区嵌入式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将原有面积扩充到400平米,同时购置了按摩椅、血糖仪、艾灸仪等设备,面向社区及周边老人无偿开放。同时,还设立了舞蹈室、图书阅览室等,让老人有去处、能娱乐、可锻炼,真正做到“老人开心、晚辈放心”。

  在《西青区养老服务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中还明确提到了要推进街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设。2021年每个街镇要建设1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具备智慧养老运营功能。张家窝镇按照要求,高标准建设了张家窝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该中心位于张家窝镇枫雅道,由张家窝镇医疗卫生所和张家窝镇养老院2栋楼组成,目前已经完成招投标,上海人寿堂养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将以公建民营方式进行运营管理。

  记者在张家窝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设现场,了解到,该项目占地1.3万平方米,目前主体结构已建设完成,预计将在今年7月投入运营。届时,可满足周边老年人用餐、休闲、照护等需求。

  经过全区统筹规划布局,十四五期间,像张家窝镇这样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全区将建成10个。同时,针对村居老年人相对分散的特点,西青区对于日间照料中心的选址建设,不再根据行政区域划分,而是对村居社区统一布局, 根据老年人口年龄、密度,划片分区成80个日间照料中心和200个左右的为老服务站点,实现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结合、现场服务与入户服务结合,使“15分钟”养老服务圈形成规模。

原标题:五中全会精神在西青丨西青区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打造“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