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国内
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9项约束性指标超额完成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曹静 日期:2021-03-03
内容提要:生态环境部2日发布的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显示,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进一步下降。“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环境9项约束性指标超额完成。

   生态环境部2日发布的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显示,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进一步下降。“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环境9项约束性指标超额完成。

  在环境空气质量方面,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7.0%,同比上升5.0个百分点。202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占全部地级及以上城市数的59.9%,同比增加45个。PM2.5年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PM10年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

  地表水质量简况显示,194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83.4%,同比上升8.5个百分点;劣Ⅴ类为0.6%,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主要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总磷和高锰酸盐指数。

  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结果显示,全国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影响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是重金属,其中镉为首要污染物。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此外,经初步核算,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同比下降1.0%,比2015年下降18.8%,完成“十三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8%的目标。

原标题: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9项约束性指标超额完成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