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健康
熬夜会导致肝癌?没有依据!
来源:北方网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3-02
内容提要:熬夜会导致肝癌?隔空充电有辐射危险?左侧卧睡觉会压到心脏?这些都是假的!昨天,北京市科协、北京市委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等单位指导发布2月“科学”流言榜,击碎这些流言。

  熬夜会导致肝癌?隔空充电有辐射危险?左侧卧睡觉会压到心脏?这些都是假的!昨天,北京市科协、北京市委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等单位指导发布2月“科学”流言榜,击碎这些流言。

  “熬夜会导致肝癌”的说法没有依据。目前尚未完全清楚肝癌的全部病因。肝癌的风险因素包括肝炎病毒感染、酗酒、肝硬化、黄曲霉毒素、基因突变等。具有一个或多个风险因素,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得癌症。

  隔空充电有辐射危险?其实,无线充电技术按照技术原理可以分为三大类,即电磁感应式、电磁共振式和无线电波式。无论哪种方法的隔空无线充电,其技术基础都离不开电磁波,电磁波会产生辐射,频率越高、能量越大,相对应的辐射也就越强。但是,如果电子产品的充电功率不高,对人体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科学研究显示,人体承受的安全辐射范围为10瓦/平方米。按照家庭住房面积90平方米计算,居民家中可以承受的辐射功率最大为900瓦左右。隔空充电的充电桩,根据推算最高发射功率只有25瓦。

  “左侧卧睡觉会压到心脏”的说法也是错误的。人类的心脏被肋骨组成的胸廓完美地保护起来,不会轻易受到任何方向的压迫。即使偶尔受到外界击打,只要强度不是太高,一般不会造成心脏的实质性损害。不过,对于心脏病患者而言,右侧卧位优于左侧卧位。左侧卧位时,由于心脏位于身体中线(重心)下方,有更多的血液因为重力作用回到心脏,心脏的负担就比右侧卧位更大。所以建议心脏病患者采用右侧卧位,减轻心脏负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