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消除风险隐患 维护环境安全 西青区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黄江月 孙艳朋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12-15
内容提要:西青区贯彻落实新“固废法”,落实“六稳六保”,持续加大危险废物管理工作力度,狠抓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不断推进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监管手段,督促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落实各项法律规章制度要求和相关标准规范,全面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严格防范环境风险,确保环境和生产安全。

  西青区贯彻落实新“固废法”,落实“六稳六保”,持续加大危险废物管理工作力度,狠抓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不断推进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监管手段,督促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落实各项法律规章制度要求和相关标准规范,全面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严格防范环境风险,确保环境和生产安全。

  加强企业管理,规范管理能力。自2016年,结合危险废物管理监督考核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覆盖式危险废物培训工作,将培训计划纳入区财政预算,专项资金保障培训工作。2019年,分六批累计对630家企业643人次危险废物产生企业进行了专题培训。2020年,结合“新固废法”的实施,突出新增企业、汽修类等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薄弱企业为重点培训对象,联合律师开展了“送法入企”活动,共开展培训8场,842家企业从中受益。累计发放宣传卡片1000份,宣传册300余册。

  加强源头管理,规范监督清单。多年来,西青区持续完善危险废物监管单位清单,已建立区内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清单、拥有危险废物自行利用处置设施单位清单、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清单、危险废物环境重点监管单位清单等多种清单。坚持每日根据在线审批情况更新清单,每年度对清单中企业进行梳理,及时发现未申报及超期未转移企业,及时督促相关企业申报危险废物产生、转移情况。截止到目前,产生单位1400余家,经营单位3家,有自行利用处置设施单位2家,重点监管单位27家。

  加强服务管理,规范管理要求。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建立了“西青区危险废物备案工作一次性告知”制度,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初步掌握危险废物申报知识及危险废物管理要求。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企业管控效率。建立全区危险废物管理QQ交流群4个,用户达1700余人,群内及时发布危险废物转移审批流程、管理要求、重要活动安排、最新法律法规、应知应会知识,方便企业下载学习、交流互动。企业之间每天在群里开展互动,“以老带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促进了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和平台操作水平的提升。

  加强创新管理,规范企业转运。创新管理方式,帮扶企业开展危险废物统一转运工作。针对部分企业危险废物产生量小运输成本高等问题,创新管理方式,在全市率先开展统一转运试点工作。对8家产生少量废UV灯管的企业,区生态环境局积极协调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同时组织相关企业完成在线转运审批手续,并免除本次的运输费用。这是在保市场主体、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下一步,将继续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为企业提供可行的便利,加强企业危险废物管理能力,及时消除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隐患,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加强现场管理,防范违法风险。为加强危险废物环境监管,防范化解危险废物环境风险,保障生态环境安全,自2020年初起,分别组织了西青区危险废物环境监管专项排查、西青区全面排查整治危险废物专项行动、西青区危险废物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西青区危险废物三年专项整治等多次专项行动,加大了检查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形成了强大震慑,企业守法意识明显提升。2020年,涉危险废物共立案10件,下达处罚决定9件,罚款49万元,同比2019年立案24件数量下降58.3%。

  下一步,西青区将在保市场主体、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方面持续努力,及时消除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隐患,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原标题:消除风险隐患 维护环境安全 西青区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