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回眸“十三五”】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卫生健康获得感——西青区“十三五”期间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蔡莹莹 田建 袁文静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12-04
内容提要: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回眸“十三五”,西青区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医改,加大医疗惠民力度,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前不久突发心梗的张洪亮大爷,通过西青医院的绿色通道,在该院胸痛中心得到了紧急救治,目前已出院回家休养;

  一身老年慢性病的刘淑珍奶奶,每周都和自己的家庭医生通话,医生悉心的用药指导和健康常识的传授,让刘奶奶安心了不少;

  患有慢性胃炎的杨学智先生,手机预约、扫码挂号、等待叫号、医生看病、扫码缴费……“智慧医院”让像杨先生这样的患者看起病来更便利了;

  半年前因突发脑梗留下后遗症的王树春大爷,每天在家门口的张家窝镇家兴里康复中心进行肢体协调的复健治疗,这让王大爷缓解了跑医院舟车劳顿的困扰;

  ……

  而这些仅仅是西青区完善卫生健康投入机制,推动资源扩容、服务提质,缓解看病难,弥补民生短板的一个缩影。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回眸“十三五”,西青区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医改,加大医疗惠民力度,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图为西青医院

  五年来,西青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先后启动了新中医医院建设工程、西青医院二期改扩建工程。完成赤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工程和大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工程。自2018年起实施110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新建和改扩建任务。积极鼓励民营资本办医,引进石氏总医院,促成中康九和医疗管理有限公司与赤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探索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医疗机构382个,其中公办医疗机构12个,民营医疗机构220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及村卫生室110个;总床位2872张,其中西青医院和各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10张。

  西青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建立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推动基层医疗服务向生命全周期全过程健康管理服务模式转变,组建以全科医生为核心,由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师等构成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组建111个家医团队,常住人口签约不低于2017年底水平,签约群众可享受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以及慢性病长期处方,增加5%医保报销比例等政策,促使基层首诊初步形成。同时,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完善分级诊疗制度。西青医院与辖区9个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了区域医联体,又与儿童医院、眼科医院、人民医院、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等市级医院组建了专科医联体。在此基础上,西青完善帮扶机制,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完成了糖尿病首席医师、全科医师转岗、儿科医师技能培训,逐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基本实现的不同层级医疗机构的互联互通,建立起了分工合作和协调统一的工作机制。

  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依托以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服务为主体的服务运行模式,进一步明晰并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公共卫生的主体责任,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有机整合。截至目前,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人数58479人,健康管理率为112.48%,60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人数82594,健康管理率为101.24%;年内管理糖尿病患者数25077人,规范管理率为71.52%,糖尿病患者管理人群血糖控制率80.40%;年内管理高血压患者数66851,规范管理率72.68%,高血压患者管理人群血压控制率85.58%。

  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启动新中医医院建设工程,按二级医院标准建设中医医院,规划床位200张,2020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进一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医堂设施设备水平,开展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一体化中医药服务;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诊疗区域设置,开展中医药业务培训,中医药诊疗覆盖率100%。发展特色专科,国医堂按照实际情况打造中医特色专科,建立了“治未病”服务平台,规范了具体服务流程,并面向公众提供中医特色服务。2016年,西青医院被评为国家级综合医院中医院示范单位。

  全面提升卫生应急能力水平,修订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筹备建立了应急物资库,及时更新专家组成员,组建了应急保障队伍和应急献血队伍,力促应急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加强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完成11个急救站点建设,交付市120使用。为全区60多个点位配置除颤仪130台。西青医院强化急诊科建设,优化了急诊救治流程,并分别于2016年7月和11月被评为国家级卒中中心和国家级胸痛中心,两个国家级中心通过准确的诊断和及时有效的治疗,对降低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致残率和病死率,延长寿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原标题:【回眸“十三五”】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卫生健康获得感——西青区“十三五”期间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