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天津日报
发展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西青区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成效显著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王音 于爱澍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11-27
内容提要:今年是《西青区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收官之年。回首三年来,西青区教育改革路上硕果累累。

  今年是《西青区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收官之年。回首三年来,西青区教育改革路上硕果累累。

  三年来,西青区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高标准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教育公平,全面提升教育服务能力。特别是在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中,着力补齐短板,“软硬并重” 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幼儿园多了。学校数量提升了,全面扩充教育资源供给,全区幼儿园总数由24所增加到97所;

  ——好老师来了。打破公开招聘的唯一途径,走进北京师范大学等重点院校引进优秀师范生,提高教师整体队伍水平;

  ——教育品牌强了。北大为明教育集团投资落户12年一贯制优质学校计划全面启动;天津逸阳国际学校落户张家窝镇,打造“三结合”特色教育,全方位提高学生素质……

  优化资源供给

  守住教育公平底线

  日前,作为全区重点民心工程之一的辛口镇当城中学迁建工程项目竣工。新校区总建筑面积47670平方米,包括教学楼、实验楼、行政楼、食堂、宿舍楼等,可满足2400余名初、高中学生的入学需求,将惠及辛口镇全镇域内的学生,使他们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去年刚建成的中北镇星光路小学,除了有多种现代化教学设施,每个教室还设有纳米黑板。同时,每个班级都装有摄像头,老师可以根据自身需要提取课程视频进行总结完善,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近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以及各类人才引进政策的出台,西青区人口不断增长,教育资源供给出现不足。为此,西青区下大力气实施教育资源布局调整和建设工程。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投资近2.6亿元对34所学校校舍进行加固和提升改造。为全区学校、幼儿园安装校园安全防冲撞设施,提升校园及周边防范等级。完成中小学、幼儿园校园视频监控提升改造工程,实现校园监控全覆盖、无死角。

  自2018年《西青区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区财政投资已经在建的中小学11所,其中小学5所、中学5所,一贯制学校1所,总投资达30.8亿元。这些项目均被纳入西青区民心工程,学校配套设施先进、完备,大多同时建有室外操场、风雨操场、地下车库、食堂、报告厅等,让孩子们在舒适的环境中学习生活。

  同时,西青区逐街镇、逐年度明确发展任务,按标准配建居住区幼儿园,高标准规划新建公办园,提升改造民办园,以奖补政策鼓励引导营利性民办园转型为公办园或普惠园,清理回收小区配套幼儿园、挖潜闲置商业用房等潜在资源,全区幼儿园总数三年内由24所增加到97所,其中公办园从8所增加到24所,普惠性民办园从6所增加到48所,至2020年年底还将增加幼儿园13所、学位3800个,超额完成104所目标任务,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实现了飞跃性突破。

  坚持人才强教

  不断培优配强师资队伍

  教育质量如何,教师是关键。如今,百姓对教育的需求已经从“有数量”“有学上”转变为“有质量”“上好学”。

  在多措并举充实提升师资力量过程中,西青区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奖励政策,打出了四招“组合拳”。

  一招打出“招聘拳”,打破在本市公开招聘的唯一途径,在北京师范大学设点、招聘一批名校优秀毕业生,对于新引进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学科)全日制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给予最高10万元的一次性引进奖励;二招打出“外引拳”,面向市内外引进名师名校长等高端教育人才,按照技术职称、荣誉称号和业绩,经认定给予最高50万元的工作经费和生活补贴;三招打出“保障拳”,实施专业技术人才“金字塔”培养计划,对教育系统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青年技术骨干,在届期内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出版学术著作、参加国内外研修和培训等,给予最高3万元经费资助;四招打出“扩招拳”,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编外专任教师充实教师队伍。

  三年来,西青区通过统一招聘和定点招聘相结合的形式引进高层次人才,公开招聘398名教师,赴北师大招聘19名师范类毕业生,赴清华大学面向首都高校招聘19名硕士研究生,从外区引进教学及科研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1名,学前教育优秀青年主班教师1名,为教育发展引智聚力。同时,采取“编外聘才”模式以派遣形式公开招聘编外专任教师66名,弥补公办教师缺口。本科、研究生学历占比逐年提高,基础教育人才专业水平和学历层次不断优化。

  引进优质资源

  打造亮丽教育名片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教育是制高点,教育也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引擎。三年来,西青区先后引进了华夏未来、华兰萨顿、北京为明、逸阳文思、京师大等办学有规模、在全国享有良好声誉的知名办学机构、教育集团,满足百姓对教育资源的多元化需求。同样,这也吸引许多高层次人才带着项目来到西青区安家置业。

  日前,西青区与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开展“携手共建、校地合作”战略合作,与天津外国语大学合作在学府工业区地块配套一所九年一贯制外大西青附校,满足学府工业区及周边居民子女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需求;与天津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建立共赢共建、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合作伙伴关系,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推动双方在经济、教育、社会治理等方面共同发展。

  “十四五”期间,西青区将加大引进优质公办、民办教育资源,计划在中北镇、精武镇、赤龙南街分别开办南开敬业学校、天津外大附校等多所优质学校和高品质幼儿园,满足人民群众对不同层次教育资源的需求,实现中小学北、中、南片区整体规划全面落地。

原标题:发展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西青区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成效显著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