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央级媒体
不负期待 奋力实现“人民满意”最大值——天津市西青区紧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目标打造和谐宜居之城
来源:精神文明报 作者:杨澜 许楠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11-24
内容提要: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目标确立以来,天津市西青区高扬“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创建宗旨,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打造精致城区,深入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一项项民生实事织密筑牢了民生保障网,实现了文明城市创建“人民满意”的最大值。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目标确立以来,天津市西青区高扬“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创建宗旨,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打造精致城区,深入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一项项民生实事织密筑牢了民生保障网,实现了文明城市创建“人民满意”的最大值。

  聚力攻坚

  推动基础设施提质增效

  在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中,西青区放眼文明宜居目标,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给百姓营造了舒适惬意的生活空间,受到了市民的认可和称赞。

  西青区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四大机关领导每周进行点位督查,分管区领导对重难点问题实行领办督办。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在交通秩序提升、背街小巷治理等十个重点领域部署开展攻坚行动,一项项接地气、重实效的举措见证了西青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决心。

  整治文明交通,建设有序畅通城市。以全区23条重点道路、10个主要路口为重点,整合警力配置,加强交通劝导力量,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全区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同时,在商业街区、集贸市场周边,实行限时免费停车,施划停车泊位8万多个,并继续增加公共停车位数量。

  召开背街小巷治理专项推动会,对全区270余条背街小巷路灯、路面、排水设施等硬件全面排查整改;同时,按照“一巷一策”的原则,实行巷长制,解决背街小巷易反弹的难题,打造特色小巷,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共建共享

  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社区是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中,西青区以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目标,积极探索社区管理和服务新模式,努力把社区建设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百姓满意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综合服务大厅为居民提供窗口式一站式服务,德贤长廊挂满了社区居民的书画作品和手工艺品……走在家贤里社区,眼前的景象让人惊艳。谁能想到,这个囊括6个村的还迁社区,也曾问题重重。

  为解决社区中面临的问题,家贤里社区成立社区大党委,以“同心同行,共创共荣”为原则加强社区建设,全力打造综合服务大厅、日间照料室、文体活动室等14个多功能室,其中综合服务大厅为居民提供党务服务、综合治理、青少年服务等窗口式一站式服务。此外,为传播正能量,家贤里社区还结合每栋楼居住居民的特点打造特色楼组文化,形成小区栋栋楼有文化,栋栋楼有特色。

  家贤里社区只是西青区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青区把《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与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制定、修改结合起来,推动建立“物业联席会”机制,集中治理社区环境卫生、乱搭乱建、油烟扰民、破坏绿地、消防安全等突出问题,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格局。

  环境整治

  开启人居生活“美丽模式”

  文明不文明,首先看环境。农村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工程。西青区始终把农村环境整治作为一项统筹城乡、优化环境、凝聚民心的重要工作来抓,迈出了环境整治的扎实步伐,开启了人居生活的“美丽模式”。

  15个规划保留村全部实现“四水”集中收集和达标排放, 365座标准化公厕遍布村落,8061户农民在家里装上了冲水马桶……一串串数字印证着西青区的变化,让居民尝到了农村环境旧貌换新颜的“幸福果”。

  2018年以来,西青区聚焦农村、城乡接合部等薄弱环境,在全区开展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暨推进村庄整洁行动,统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同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卫生户厕建设。清脏治乱、垃圾分类……全区各机关、各街镇干部包片认领责任区,围绕清洁村庄环境、镇域环境、农户庭院环境、田园环境,同村民们一起,分工合作,全情投入环境清整中,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美丽的农村环境。同时,聚焦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沿街商铺等重点领域开展排查清洁,农村人居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标题:不负期待 奋力实现“人民满意”最大值——天津市西青区紧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目标打造和谐宜居之城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