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弘扬担当精神 奋力攻坚克难“我的担当故事”】冯克文——做为国育才的“教书匠”
来源:西青融媒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11-13
内容提要:来的时候,心里装着使命,衣襟上沾满晨光。家也是校,校就是家。三载春秋,绘蓝图、树名师、强管理,披荆斩棘、栉风沐雨,他用心丈量艰辛,在匠心育才中彰显“师者”担当!西青区弘扬担当精神 奋力攻坚克难“我的担当故事”分享会带您走进《冯克文——做为国育才的“教书匠”》的动人故事。

  来的时候,心里装着使命,衣襟上沾满晨光。家也是校,校就是家。三载春秋,绘蓝图、树名师、强管理,披荆斩棘、栉风沐雨,他用心丈量艰辛,在匠心育才中彰显“师者”担当!西青区弘扬担当精神 奋力攻坚克难“我的担当故事”分享会带您走进《冯克文——做为国育才的“教书匠”》的动人故事。

  一谈到学生,冯克文总是滔滔不绝,如数家珍。杨柳青一中占地120亩,现有1638名学生,180名教师,他笑称自己是大管家,所有关于学校、学生的具体信息,他能一点不差的记在心里。

  杨柳青一中,市级重点中学。宣传板上写满了今年孩子们的高考成绩,而仅仅是三年前,学校的高考成绩还是环城四区中垫底的。2017年8月,冯克文从西青区教育局副局长调任杨柳青一中校长。他说:“我想象的学校应该是一个朝气蓬勃,老师的工作热情也非常高,孩子们都是天真烂漫的健康成长,跑跑跳跳的这种感觉。”

  但让冯克文最揪心的一件事是当时年级成绩最好的学生,对他说的一句话。“我想考天津大学,天津大学有我们家亲戚。”冯克文确实心里一颤,如此优秀的孩子被世俗的因素占据了内心,这是令人非常痛心的。

  这件事更激起了冯克文锐意变革的决心。在任职西青区教育局副局长之前,冯克文做了8年的校长,论抓学校的教育和管理,他可是一把好手。来到杨柳青一中,他说干就干,与班子定下了“一年出形象、三年出成绩、五年大发展”的奋斗目标。

  而他做的第一件事是住进了学生宿舍,跟学生们同吃同住,一方面从行为上规范学生,一方面从思想上引领教师队伍。一段时间下来,老师们也积极参与到住校行动中来,宿舍的风气好了,教师的心气有了,整个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

  “这所学校是一个市级重点高中,应该有市级重点高中的样子,老师应该有老师的样子,学生应该有学生的样子,我们只有一个好的样子才能给老百姓留下一个好的印象。”冯克文有一沓厚厚的材料,上面全都是密密麻麻的标记,这是他最宝贝的东西,伴随他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三年近5000名学生百余次考试,冯克文从没缺席过一次成绩分析,甚至里边一个普通的名字,他都记得具体的信息。

  今年杨柳青一中有超过6成的学生被国家级重点院校录取。然而,最让冯克文骄傲的并不是考试成绩,而是孩子在学校的成才成长,他深知唯成绩论不可取,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被看见,都值得被发掘。

  “我儿子青春期时候的逆反心理特别强,不跟家长沟通,甚至到家里关上门也不理我们。一直在咱学校可以说排在后一两名里头。”

  “这个小孩当时他攻击政府网站,整个西青区三次停网,后来一查是这个小孩做的。”跟家长无法沟通,孩子抑郁情绪严重,行为极端,该怎么打开孩子的心结呢?“我们有一次活动,他操作一个无人机,他看我过来拿眼看我,一下子他就把这个无人机升到最高,我过去拍拍他,你的这个飞行技术不错,他就笑了笑,这一个笑打开了一个心结。”“咱学校是发现孩子身上的亮点,去扩大它、去放大它,通过这种教育让他形成了自信,后来就考上了民航飞行员,挺出乎意料的。”“在高中,我认为我们的老师和校长要有包容心,要发现这些人才能够发展他的特长和大学对接。”

  冯克文的良苦用心没有白费,学校也先后获得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冯克文当初定下的“一年出形象、三年出成绩”的目标已经实现,对于“五年大发展”他也很有信心。他说,教书这个职业他一直热爱,能为年轻人筑梦,是他的骄傲。“局长也好、校长也好,你的属性老师就是“教书匠”。担当,我想应该把自己应该做的工作,力争做得卓越一些。初心就是把孩子教育好,成为一个家庭的顶梁柱,成为一个国家的顶梁柱。”

原标题:【西青区弘扬担当精神 奋力攻坚克难“我的担当故事”】冯克文——做为国育才的“教书匠”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