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文体
一村一画卷——走进杨柳青镇白滩寺村
来源:文明西青 编辑:韩璐 日期:2020-11-06
内容提要:徽派风格的外立面,白墙灰瓦的房屋雕镂精湛,门前栽种排排绿竹,墙角点缀一圈鹅卵青石,正午时分,西青区杨柳村镇白滩寺村的丰乐会农家乐坐无缺席。

  徽派风格的外立面,白墙灰瓦的房屋雕镂精湛,门前栽种排排绿竹,墙角点缀一圈鹅卵青石,正午时分,西青区杨柳村镇白滩寺村的丰乐会农家乐坐无缺席。

  “别看我这儿地方不大,平时吃饭要提前预定呢,节假日的生意更是好得不得了。”这家农家乐的经营者王敏笑得合不拢嘴。喜欢远离都市喧嚣的人们纷纷走进乡村,亲近自然,品尝可口的农家菜肴,摘果子、睡火炕,感受乡村生活的淳朴气息。

  而几年前,村里还是“脏乱差”。王敏说,村子的变化归功于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

  强导向 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白滩寺村位于西青区杨柳青镇以北,村南距天津市区24.5公里。村南紧邻子牙河大堤,被规划为西青区子牙河、中亭河生态休闲农业经济带自然村之一。

  从2017年开始,白滩寺村以自然村为基本单元,以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白滩寺村做为平房保留村,杨柳青镇统一规划,小城镇与新农村并轨建设,百年以上的历史村落都要完整保留下来,努力留住“乡愁”。白滩寺村党支部书记王广宇带领“两委”班子经过三年攻坚,厕所入户了、供暖集中了、道路硬了、绿色多了、路灯亮了,健身有了小广场......在村民眼中,人居环境既中看又中用。正在自家门前晒太阳的张奶奶告诉我们,“以前赶上个下雪下雨的天气都不敢出门,生怕摔倒了。现在村里修了路,去哪都方便。”

  “打造杨柳青镇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工程,让村民拥有一座‘身边的公园’,切实有效提升村容村貌,确保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官之战。严格落实好河长制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河道、荒草治理。推进实施村内破旧公路提升改造计划,让破旧公路面貌一新,实现‘户户通’,打通乡村道路每家每户,让村民出行更加便捷。”王广宇表示。

  与此同时,村里生活智能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智慧安防监控系统覆盖全村,有效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六化”、“六有”工作圆满完成。

  精施策 乡村气质别具匠心

  “青青杨柳色,十里大河边。岸岸鱼虾市,帆帆米豆船。”明清时期,漕运勃兴,杨柳青成为京杭大运河上的重要枢纽码头。

  凭借远近闻名的木版年画,清代民居建筑石家大院,2018年杨柳青镇入选最美特色小城镇50强,2019年杨柳青镇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白滩寺村作为杨柳青镇的百年老村,“杨柳青十景”中“白滩绩蔴”,就出自这里。村子里一座老厂房,外墙做涂鸦,里面是剧场。2019年1月,第四届“青春影像”全国大中学生原创视频作品大赛在此颁奖。

  沿白滩寺村往西行2公里,至津同公路处,偌大的杨柳青庄园停车场人流攒动。“我们从市里奔着杨柳青庄园来的,赶上周末节假日,住宿要提前预定。”带着孩子来游玩的李女士告诉我们。

  “得益于镇里的市场化改革政策,以农家院突出特色,搞好农旅一体,农业观光。”王广宇说到。

  人居环境的建设是西青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出发点,打造农村产业是其工作落脚点。白滩寺村从产业特色、文化传承、民俗民风等方面挖掘村庄个性,助力白滩寺村发挥绿色效应。坚持将农村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由“打造美丽乡村”向“带动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延伸,积极拓展整治效果。

  兴产业 增加村集体收入

  白滩寺村找准产业方向,立足资源优势,以晓春苗圃种植基地为基础,着力发展绿化养护产业创新,完善公司管理制度,提升村下属企业天津市御翔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和天津市御林伟业商贸有限公司管理水平,增加公司营收。

  搞好集体设施租赁服务,充分利用闲置厂房及其配套设施,结合文旅事业发展规划,研究制定闲置资产利用方案,实现资源多样化配置,增加村集体收入。

  为此,白滩寺村将依托子牙河、中亭河生态休闲农业经济带,提升原有苗木产业,培育更多乡村旅游品牌和农业休闲项目,促进农业“接二连三”,切实将农村环境整治成果转化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实力的生动实践。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