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抢救“赶大营”文化 弘扬“赶大营”精神──写在大型人文纪录片《赶大营》播出之际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舒杨 编辑:韩璐 日期:2020-11-06
 
 
 
 

  由市委宣传部、天津广播电视台拍摄的大型人文电视纪录片《赶大营》,历经三年铸剑、两年砥砺,终于在央视播出了。千家万户知道了天津西青杨柳青,知道了“赶大营”。

  “赶大营”是在左宗棠率清军征讨英、俄帝国主义支持下的阿古柏入侵,力图收复新疆的背景下兴起的。它发于清同治七年(1868年),兴起于清光绪元年(1875年),清光绪十年(1884年)进入全盛时期。1937年由盛转衰,延续到新中国成立。

  150多年前,杨柳青“赶大营”的“货郎”,背井离乡,踏上新疆这片苍凉凶险的土地,追随左宗棠大军,抛尸大漠,血洒戈壁,百折不挠,前赴后继,用双肩把大量的军需物资源源不断挑上前线,奏响了一曲爱国主义的壮歌!

  140多年前,清军收复新疆之后,杨柳青“三千货郎满天山”,逐渐由行商变为坐商,开创了乌鲁木齐等一大批城市的商业格局,勾勒了乌鲁木齐作为今天中国西北大都会的城市雏形,形成了规模庞大、财力雄厚的“丝路津商”,并将中国古丝绸之路的东端延伸拓展到渤海之滨,把东南沿海和内地乃至西方国家先进的思想理念、科学生产技术、教育医疗、文化艺术等源源不断引入新疆,创造了“百艺进疆”的伟绩! 

  杨柳青人“赶大营”具有鲜明的拼搏创业精神。在当时中华大地处于国弱民穷和极为复杂的社会条件下,杨柳青人却以顽强的毅力、舍生忘死的胆魄、汇聚几代人的智慧,使数千人家籍此摆脱了贫穷,发家致富。既是创举,又是探索,是那个时代天津人解放思想、敢闯敢试的伟大实践!

  从那个时候起,一代又一代落户新疆的“赶大营”后人,薪火相传前辈们“爱国、创新、拼搏、坚韧”的“赶大营”精神,扎根边疆、甘于奉献,和新疆各族人民一起为巩固、建设、发展、繁荣新疆做出了巨大贡献,谱写了民族大团结的史诗!

  当今的杨柳青“赶大营”后人遍布全疆,繁衍生息。他们当中有教师、律师、艺术家、企业家等等,在共建“一带一路”大背景下,许许多多“赶大营”后人把商贸活动和人文交流延伸到了中亚和欧洲,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发展,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增进沿线的人文交流做出了新的贡献!

  “赶大营”是一座爱国主义的丰碑,是一部开拓创业的史诗,是一段丝路大商的传奇,是一曲民族团结的赞歌。

  杨柳青人“赶大营”,不仅是西青地方史上的大事,也是天津地方史上的大事,在中国商业史、移民史和西北边疆开发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赶大营”历史文化也具有了更多现实意义。

  作为杨柳青人“赶大营”的发源地,西青区把“赶大营”历史文化视作历史大事、文化富矿,高度重视对这段历史文化的抢救挖掘、传承弘扬。面对了解这段历史的人群步入老年且逐年递减,“赶大营”历史记忆濒临灭失的危境,从2000年至今,多次组织专家学者、记者、档案工作者等远赴新疆各地,开展抢救挖掘工作。

  “赶大营”是不应被遗忘的历史,“赶大营”也不会被历史遗忘。随着大型人文电视纪录片《赶大营》的播出,杨柳青人“赶大营”这个历史事件必将受到高度关注。

  为抢救“赶大营”文化,弘扬“赶大营”精神,我们今后将要继续努力。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赶大营”历史档案史料的抢救挖掘力度,面向社会通过征集、摄录口述史等方式,将“赶大营”尘封的宝贵记忆重见天日、留存珍藏。

  二是进一步加强编研、开发、传播力度,让档案史料真正“活起来”。针对抢救挖掘的成果既进行整理、编纂、研究,更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做好研究工作,尽快形成高水平编研成果。同时,充分依托高端媒介平台,通过图书、音视频、展览等形式,广泛传播西青文化,讲好西青故事,一大批编研成果甚至要走出西青,走向全国,走向国际,极大地提升西青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是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举办“弘扬‘赶大营’文化 共建一带一路”学术论坛,重点对杨柳青人“赶大营”历史贡献、历史意义、精神价值、与“一带一路”的关系、西青在“一带一路”发展建设中的新作为等问题进行高端研讨,做出权威评价、制定顶层设计。

  四是积极配合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将“赶大营文化”纳入公园建设重要元素。它是具有“唯一性”的品牌文化,是任何一个地方争不到、抢不走、无法复制的地域独特文化宝藏;更承载了浓浓家国情怀、承载了鲜明的拼搏创业精神和敢闯敢试的开拓精神,具有着鲜明的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激发斗志、传承文明的教育润化功能,是讲好西青故事留得下、用得好、传得广的优秀文化遗产。

  我们坚信,在先辈们“赶大营”精神的鼓舞下,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担当作为下,“赶大营”的历史文化必将枯木逢春、杨柳新翻,必将引起高度重视、深入研究;“赶大营”精神必将恒久传承、弘扬光大,激励我们砥砺前行!

  图片来源:大型人文纪录片《赶大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