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其它
【“四史”学习教育】 西青第一个党支部
来源:今日头条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08-11
内容提要:“九一八事变”后,民族危机日益严重。1935年12月9日,中国共产党领导北平学生举行示威,“一二九”运动爆发。天津市委组织学生和各阶层爱国群众积极响应。到1936年暑假,市委根据当时情况,对暑假学生抗日救亡工作做出安排,决定选择市郊的王兰庄、小园和姜井等村庄(还有说包括大蒋庄)作为乡村义教活动点。

  “九一八事变”后,民族危机日益严重。1935年12月9日,中国共产党领导北平学生举行示威,“一二九”运动爆发。天津市委组织学生和各阶层爱国群众积极响应。到1936年暑假,市委根据当时情况,对暑假学生抗日救亡工作做出安排,决定选择市郊的王兰庄、小园和姜井等村庄(还有说包括大蒋庄)作为乡村义教活动点。

【“四史”学习教育】 西青第一个党支部

  参加“义教”的学生在小园村关帝庙内向群众进行抗日宣传

  暑假后期,天津市委通过学联以义教促进会的名义,相继派慕湘、路平、余力步、崔建华等人常驻王兰庄,以“义教”为掩护,进行党的工作。他们正式办起了民校,并推举慕湘为校长。为了建校舍,慕湘起草了一份捐启,经市学联同意,即向市内各校学生募捐,很快募集大洋300元。全村男女老幼十分高兴,买来了砖瓦木料,大家一齐动手,没花一个工钱,就盖成了4间有玻璃门窗的瓦房。白天小学上课,晚上成人识字,免费上学,发给文具。王兰庄的农民有了自己的学校,在附近村庄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学校的建成,使我党的工作人员有了合法身份和栖身之地,同时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基地。

  为了维护贫苦农民的切身利益,经过慕湘、路平等与刘振奎商量,秘密组织起几个熬盐小组,巧妙地与盐警进行斗争。农民们在实践中感到组织起来的必要,慕湘因势利导,建立了农民救国会,发展秘密会员,开始由十几个人逐步达到四五十人。农民救国会成为王兰庄开展抗日救亡活动的核心力量,为在农村建立党组织奠定了基础。

【“四史”学习教育】 西青第一个党支部

  参加“义教”的学生在西郊妇女识字班上讲述爱国主义思想

  王兰庄农民运动不断发展,涌现出一批积极分子。他们房无一间,地无一垄,生活困苦,与旧势力斗争坚决。在抗日救亡运动中,他们受到了很大教育,提高了政治觉悟,支持学生办“义教”,积极进行抗日救亡宣传,拥护共产党。由于在斗争中得到了锻炼,路平等经过考察了解,从1936年9月起,先后发展刘振奎、何文彬等人入党。同时,在王兰庄建立了党支部,路平任党支部书记,直接受中共天津市委领导,与市委组织部长李启华联系。到年底,党员发展到10人。

  1937年春,在全国抗日救亡运动高涨的形势下,王兰庄党支部遵照上级的指示,积极开展工作。他们到附近村庄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启发农民群众的爱国心,并对蔡台、炒米店等地的警察所进行分化争取工作,还组织群众和小学生到警察所门前游行、演剧,到李七庄、八里台等村进行抗日游行。同年2月,在于台村建立了义教点,余力步去该村工作。5月,党支部又领导群众开展了反走私斗争,教育群众不买日本人的私货,打击替日本人贩运私货的奸商。为此,路平教大家唱了一首歌曲:“走私货,真便宜,奸商人,图小利。可是我问你,走了二车货,赚了几分几?要知敌人拿了你的钱,带来炸弹炸死你!”群众很快学会了这首歌,遇到运私货的汽车就包围起来,吓得奸商们不敢运日本货了。反走私斗争,大大提高了群众的爱国主义觉悟。

  “七七事变”后,特别是1938年以后,由于形势不断恶化,王兰庄党支部进入了艰苦的秘密工作时期。(来源:西青档案馆)

原标题:【“四史”学习教育】 西青第一个党支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