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委第十一轮巡察反馈意见公布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贾博文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08-07
内容提要: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5月22日至6月22日,区委4个巡察组对天津市西青经济开发总公司、天津环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市永泰恒基投资有限公司、天津环城融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南站科技商务区发展有限公司5个国有企业党组织和档案馆、融媒体中心、体育局3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5月22日至6月22日,区委4个巡察组对天津市西青经济开发总公司、天津环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市永泰恒基投资有限公司、天津环城融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南站科技商务区发展有限公司5个国有企业党组织和档案馆、融媒体中心、体育局3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

  日前,区委各巡察组已完成对被巡察单位的意见反馈。现将常规巡察反馈的主要问题予以公布:

  天津市西青经济开发总公司:

  一是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对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解决不力,产学研融合程度低,创新引领动力不足。落实国企党建“四个坚持”有差距,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不到位,责任落实存在短板,推进国企改革求稳怕乱。政治站位不高,为企业服务水平亟待提升,在挖掘区内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排查存在困难企业情况方面不够主动。二是在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认识站位不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专题报告制度有欠缺。干部管理措施不硬不实,运用“第一种形态”没有做到有力有效。监督把关不严,廉政风险依然存在。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不到位,缺乏相应实施细则、流程体系框架,各部门职责权限不明确。三是在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贯彻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还有欠缺。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不足,党建阵地闲置率高,影响力不强。

  天津环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

  一是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职工头脑有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思想政治引领不充分,对职工思想教育不经常。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有差距,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结构不全面,党支部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体现不明显。二是在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没有定期对分管部门和子公司的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和谈话。监督管理宽松软,抓早抓小主动性不强,公司内设的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单一,对企业重要事项处置监督缺位。警示教育不深入,落实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不到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体现不明显。国有资金和资产管理存在漏洞,企业房产租赁管控不到位。三是在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意识不强,党支部会议政治功能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不强,落实“三必谈”要求不到位,组织生活会战斗性不足。企业党建组织力比较薄弱,党建与业务缺乏深度融合,党支部脱离群众开展工作,调研不经常,了解职工思想、倾听意见较少。

  天津市永泰恒基投资有限公司:

  一是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差距,对金融业务风控把关不严,园区产业布局未能一以贯之。推进深化改革力度不足,党的领导融入公司结构不到位,“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求落实不到位。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上存在不规范、不严谨的现象。二是在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深不细,支部领导班子从严治党的主动性不强,党组织落实执纪问责工作还不到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用力不足,风险点防控存在薄弱环节,监事会作用未有效发挥,内审工作缺失。三是在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缺失,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到位。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深化企业文化建设不足。公司党组织未统筹推进公司思想政治工作,对普通员工教育培训不到位,宣传方法单一。

  天津环城融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一是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方面:落实“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工作要求不到位,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欠缺。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支部在集体决策上没有充分体现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根本作用。履行“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应尽职责有差距,聚焦资产管理公司职能定位、有效盘活资产的能力不足。二是在聚焦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没有结合公司职能责任,深挖存在的风险隐患及制定有效的防范化解工作机制。落实监督责任有缺失,对企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缺位,追缴租金不及时。三是在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党建质量不够高,“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得不牢,党建工作未能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对党员学习教育监督缺位,“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有差距。主动作为不够实,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担当精神,在主动破解债务难题方面积极作为不够。

  天津南站科技商务区发展有限公司:

  一是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政治站位不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建方面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国有企业资本、资产和投资的有关要求不到位。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招商引资、促进开发建设上,速度、质量和成效一般,核心职能发挥不够。推动国企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深入,资金使用管理存在风险隐患,影响主营业务开展。二是在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没有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党支部班子成员与党员的谈心谈话工作做得不扎实。落实监督责任不严,财务领域的日常监督不到位,货币资金管理不规范。落实作风建设要求有差距,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折扣。三是在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就党建谈党建,国企党建服务生产经营、促进业务发展的引领作用不突出,没有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深度融合”的工作原则。选人用人不规范,缺少熟悉现代企业运作的管理人才、金融人才、招商专业人才,制约公司高质量发展。

  档案馆:

  一是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领导班子对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视程度不够,理论学习结合档案工作不紧密,对推进新时代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缺乏深层次思考研究。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谋划不深、举措不力、效果不佳,对区级政府投资项目的档案进行监督指导和接收工作不到位。二是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扎实,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缺乏主动性,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缺位。“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问题仍有发生,党内学习及业务工作重留痕轻实效,制度建设重形式轻执行。三是在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巡察整改未建立长效机制,持续保持整改效果不够好。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组织生活会战斗性不强,批评与自我批评缺少辣味。

  融媒体中心:

  一是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融媒体工作的重要要求不到位,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用力不足,没有很好地联系单位职责职能进行深入研究、作出部署、推动落实。落实区委机构改革要求不力,推动部门调整、职能整合进展缓慢。二是在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抓住“关键少数”、未管好“绝大多数”,“好人主义”问题依然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纪律意识淡漠,干部管理“宽松软”。三是在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党建责任落实不严不实,党建基础保障工作不扎实,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机构人员配备不及时。干部队伍建设不过硬,干部队伍轮岗交流力度不大,影响干事创业积极性。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熔炉作用发挥不充分。

  体育局:

  一是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体育工作的部署要求没有做到学思用贯通,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领导班子的号召力和战斗力下降,影响上级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二是在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组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视不够,存在应付、对付思想。干部管理没有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一定程度存在“好人主义”。在落实整改措施的过程中,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作风建设不过硬,存在形式主义。三是在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党建工作责任未上肩,对党建工作职责重视程度不够,侧重主抓业务工作,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不到位。党建资料质量不高,缺乏规范化、精细化和完整性。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原标题:区委第十一轮巡察反馈意见公布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