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天津日报
居民户籍不变 治理属地化 整建制移交西青区 景园里社区“飞地”解决了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王音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07-10
内容提要:景园里社区坐落在西青区中北镇,但行政管理权属于南开区向阳路街,居民户籍均属于南开区。今年4月,西青区成立了“飞地”治理专班,针对全区149处“飞地”点位,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各项工作。6月初,西青区与南开区积极对接,正式启动景园里社区整建制移交工作。移交后,社区房屋产权登记、居民户籍保持不变,社区行政管理、公共服务、治安管辖等均移交至西青区管理。

  “小区边上这块地一直空着,我们想利用起来,修建个停车场,但小区里面是南开区管辖,出了小区栅栏就是西青区管辖,工作跨区,协调推进比较困难。今年夏天,这个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站在紧邻景园里社区的一条狭长的小路边,该社区党支部书记瞿澄指着不远处正在施工的空地说。眼前这块闲置多年的泥土地,已经完成了硬化,很快将施划上300余个停车位,有效缓解景园里社区居民的停车难题。

  景园里社区坐落在西青区中北镇,但行政管理权属于南开区向阳路街,居民户籍均属于南开区。今年4月,西青区成立了“飞地”治理专班,针对全区149处“飞地”点位,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各项工作。6月初,西青区与南开区积极对接,正式启动景园里社区整建制移交工作。移交后,社区房屋产权登记、居民户籍保持不变,社区行政管理、公共服务、治安管辖等均移交至西青区管理。

  “镇里制定了包括党建、民政、综治、物业等24大项、100个小项内容的交接清单。在交接过程中,我们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针对车位不足,交接专班协调了区住建委及镇配套办,在小区外围建设1000余平方米的停车场。景园里是老旧小区,移交之后,我们还会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做好维修改造工作。”西青区“飞地”工作专班负责人孙长禄说。

  据了解,景园里社区整建制移交工作已基本完成。截至目前,西青区149处“飞地”点位,已“销号”95处,完成率达63.8%。

原标题:居民户籍不变 治理属地化 整建制移交西青区 景园里社区“飞地”解决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