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天津
天津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综述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编辑:曹静 日期:2020-07-10
内容提要:社会文明,始于行为。为了让“文明”不再抽象,2019年5月1日,《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用法治为文明保驾护航,从单纯依靠道德力量的“软引导”,向兼具法治力量的“硬约束”转变。

  社会文明,始于行为。为了让“文明”不再抽象,2019年5月1日,《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用法治为文明保驾护航,从单纯依靠道德力量的“软引导”,向兼具法治力量的“硬约束”转变。

  为了让法治精神更加深入人心,让文明行为融入日常点滴,一年多来,我市认真做好《条例》的宣传工作,多措并举为城市文明保驾护航。

  日积月累,耳濡目染。如今,文明渐渐从“入眼入耳”到“入脑入心”,百姓慢慢从“要我遵守”到“我要遵守”,《条例》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作用初步显现。

  多个“全覆盖”让文明如影随形

  文明不应只停留在文本条款上,更要体现在百姓的举手投足间。

  为了让更多市民告别陋习、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市文明办不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做到了多个全覆盖。家庭全覆盖,印制420万册《条例》单行本,督促各区发放入户,确保全市各社区、村居全覆盖。工作、生活场所全覆盖,组织各区、各单位广泛印发、张贴宣传海报,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教育教学场所全覆盖,在印制150万份《条例》宣传页发放到全市中小学校的基础上,将覆盖范围扩大到高校,在办公楼、教学楼等场所张贴宣传海报,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宣讲《条例》主题活动,发放宣传品11400余份。

  文明你我他,建设靠大家。我市还实现重点单位、重点区域宣传全覆盖。各级公安、交管、民政、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加强对管理单位、区域的执法宣传。市公安交管局召开贯彻实施《条例》新闻通气会,严管9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出台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举办交管系统贯彻实施《条例》启动仪式;市交通运输委以天津站、天津南站、天津西站以及高速公路收费站为集中宣传点位,发放宣传彩页近2万份,全市各条高速公路电子提示板滚动播发《条例》宣传口号等;天津银行组织全行学习《条例》,总行办公楼内LED屏、移动液晶屏,持续刊播公益广告,在各网点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

  名家大咖让《条例》深入人心

  文明是一盏明灯,照亮了前行的道路;文明是一场细雨,滋润了干涸的心灵。

  一年多来,全市上下集思广益,各出高招、妙招,不断掀起学习宣传《条例》的高潮。

  市文明办发动文联美协、书协名家以书画、漫画等形式宣传《条例》,将孙伯翔、张建会、唐云来等10位书法名家,朱森林等多位漫画家创作的作品以公益广告模板形式提供给各区、各单位广泛宣传。天津画院创作了“文明祭扫弃陋俗”“娱乐健身不扰民”“文明旅游不留痕”等主题宣传画12幅。

  犬只伤人、高空抛物、私搭乱建侵占公共场所、毁损共享单车等该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市文明办专门聘请专业律师制作公益宣传片,倡导市民自觉遵守《条例》。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还聘请了天津女排、天津雷锋小学和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张黎明及全国最美志愿者、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担任《条例》公益宣传形象大使,组织制作了公益宣传片。

  ……

  一个个高招妙招,引导市民重塑文明理念,让百姓真正了解日常生活中“要求什么”“倡导什么”“禁止什么”,让文明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抗疫“大考”交出“文明答卷”

  在抗疫“大考”中,我市也交出了一份“文明答卷”。

  ──为深化《条例》贯彻落实,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树立爱护动物、友善环境、崇尚文明的社会风尚,市文明委在全市开展禁捕禁食野生动物、卫生健康习惯养成、文明素质提升专项行动,让法规成为捍卫文明的“尚方宝剑”。

  ──将《条例》落实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纳入文明城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评选体系。

  ──疫情防控之初,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广泛宣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疫情防控理念,组织100余位天津市道德模范向广大市民发起倡议,号召大家共同防控疫情。

  ──在全市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原创公益广告征集活动,对优秀原创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同时,深入社区,走访挖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落实《条例》的典型事例,以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进行宣介,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多措并举保持力度深度热度

  文明习惯的养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为保持力度、深度、热度不减,持续深入做好《条例》宣传,进一步调动广大市民的自觉性、参与性,市文明办还组织了一场文艺演出、举办了一个活动、出版了一本案例集。

  ──以“天津是我家 建设靠大家”为主题,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交管局和海河传媒中心联合开展宣传践行《条例》群众性文艺展演活动,面向全市群众征集到快板、京韵大鼓、天津时调、相声、儿歌、小品、评剧、动漫等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

  ──在去年12月2日“全国安全交通日”天津活动现场,市文明办和市交管局共同打造了“交通文明号”地铁专列,在地铁6号线布置了行车安全常识、儿童交通安全、文明守法停车、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等主题车厢,图文并茂宣传文明安全交通知识;开展百日“争做文明好司机”活动,累计19.6万名驾驶人参加,5.059万名驾驶人百日内无交通违法。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文明办走访了20多个基层社区,调研中发现在《条例》实施过程中,有些社区创新了管长远、见实效的治理方法。按照立足长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原则,选取了涉及治理不文明殡葬祭扫、不文明养犬、违章建筑和小广告等典型,制作成案例汇编,发放到各区供学习借鉴。

  ……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天津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条例》《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如今,我市正用“良法”促“善治”,让文明之风吹遍津城每个角落。

原标题:让文明之花开遍津沽大地 天津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综述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