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天津
金融活水精准灌溉三农 天津支农再贷款纾困惠农调查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岳付玉 编辑:曹静 日期:2020-07-10
内容提要:盛夏时节,万物葱茏。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津沽大地上那蓬勃舒展的庄稼、香甜醉人的瓜果,让人分外珍惜。凝聚着政府、金融机构和农人的心血,畅饮着惠农金融的甘霖,它们以欢快的生长回报各方的馈赠。

  盛夏时节,万物葱茏。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津沽大地上那蓬勃舒展的庄稼、香甜醉人的瓜果,让人分外珍惜。凝聚着政府、金融机构和农人的心血,畅饮着惠农金融的甘霖,它们以欢快的生长回报各方的馈赠。

  信贷活水浇得快,葡萄秧苗长势好

  在天津静海,望着几百亩地上那35个大棚,那些枝叶繁茂的葡萄树,杨广发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这位天津静海绿之海合作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可不是普通的葡萄,它们是比较高端的阳光玫瑰和甜蜜蓝宝石,是最新引进的。”这些葡萄苗是4月份买来的,它们对土壤、肥料都有很高的要求。大疫之年,处处钱紧,合作社居然能搞升级版的葡萄种植,他们哪来的资金呢?

  “我们是国家支农再贷款政策的受益者。”杨广发打开了话匣子。疫情防控期间,绿之海合作社被市政府列入特殊时期蔬菜保供基地,为静海人民提供蔬菜瓜果,一天没歇过。进入3月底,合作社资金链频频告急。“4月份,天津农商银行主动与我们对接,在完成尽调后,发放了800万元支农再贷款,3年期,利率3%左右,是我们这么多年来得到的最优惠的贷款。不仅如此,审批还非常快捷,说是及时雨一点儿不为过。”

  杨广发说,拿到贷款,胆子就壮了。除了目前这几十个葡萄大棚,他们还打造了近1000平方米的保鲜冷库,接下来,还准备把1000多亩地全部种上新品葡萄,统共208个大棚。“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精品葡萄基地……预计到明年4月中下旬,这些葡萄就能飘香见效益了。”

  葡萄园里,80多个农民在耐心侍弄着那些长势正欢的葡萄树。他们来自周边乡村,大多五六十岁的样子,据说每人每月收入最低3000元。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增收,他们挺满意。

  巧办法+笨功夫,金融活水直达田间地头

  支农再贷款,是央行对各类农村金融机构发放的再贷款,是支持农村金融发展的重要工具。截至7月9日,天津支农再贷款累计发放达37.08亿元。

  这么多钱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精准投放,并非易事。

  想不误农时,就必须与时间赛跑。人行天津分行、市金融局指导督促金融机构做好精准滴灌,不让“雪夜的炭”给了“大户人家”。市金融局、市农委牵头组织了支农专班。天津农商银行、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成为班里的“实力担当”。两家本市法人银行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执行小组,建时间表,分解任务,统筹全行抓落实。

  用好支农再贷款政策工具,找准服务对象是关键。坐、等、靠?绝对不行!天津农商银行主动出击,充分利用“雏鹰”、“瞪羚”、拟上市高新企业、农委涉农企业、“菜篮子”保供基地等企业名单,实行名单制管理,再按区域把名单分解至各分支机构。

  分支机构在落实“最后一公里”时,采用巧办法+笨功夫,以点带面、横纵结合,一竿子插到底。横向,积极摸排供应链、产业链相关企业,开展链条式服务,激发产业活力;纵向,实行专人专户、一户一策,为每个客户安排专门的客户经理,由他们去亲密接触各个企业,提供的服务自然是精准又贴心。

  给一线松绑,让他们敢做愿做放心做

  支农支小业务,本身风险相对较大。如何让一线销售员敢做、愿做、放心做?滨海农商银行和天津农商银行都做足了功课。

  “我行对支农支小再贷款业务给予3%的不良容忍度。”滨海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开展业务、非道德风险造成的不良,有关人员可尽职免责,不被处罚,不追回相关绩效。不仅如此,对专项工作中出现不良容忍度范围内的利润损失,也不计入经营机构考核范围,给营销人员更大的绩效空间。

  一线人员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了。滨海农商银行跑出了仅用5个工作日就完成30250万元支农再贷款的纪录。这些贷款主要用于支持农企农户购买春耕备耕种子、苗木以及原材料等。尤为难得的是,这几十户贷款人里,新客户占比74%,而且首贷户为21%。

  此外,两家银行均对支农再贷款定价进行了专项下调,让农户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滨海农商银行对新客户执行的利率优惠,较央行的优惠利率上限还低。

  天津农商银行明确央行规定的定价上限,下放“特别定价权”给各分支机构,对符合金融支持政策的贷款给予优惠的内部资金价,动员基层应贷快贷。一时间,该行支农贷款利率形成了融资价格洼地,还创下一周内完成支农再贷款6.9亿元的不俗战绩。

  据人行天津分行最新数据,今年以来(截至7月9日),我市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37.08亿元,惠及农户和涉农企业4070户。真金白银的精准投放,为津沽大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收获了比金子更宝贵的良好预期。

原标题:金融活水精准灌溉三农 天津支农再贷款纾困惠农调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