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国内
香港民众的共同期盼
来源:光明网 作者:罗旭 编辑:曹静 日期:2020-07-10
内容提要:香港国安法落地施行以来,众多香港市民感到振奋,认为这部法律定能带领香港社会从暴乱失序回到发展正轨。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总监杨志红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香港国安法符合香港市民根本利益,有利于香港社会重建秩序、重启信心,是对香港长治久安、繁荣稳定的坚强护佑。”

  香港民众的共同期盼

  ——访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总监杨志红

  香港国安法落地施行以来,众多香港市民感到振奋,认为这部法律定能带领香港社会从暴乱失序回到发展正轨。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总监杨志红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香港国安法符合香港市民根本利益,有利于香港社会重建秩序、重启信心,是对香港长治久安、繁荣稳定的坚强护佑。”

  守法居民的“守护神”

  “香港回归23年,迟迟未能就香港基本法第23条进行本地立法,令国家安全存在法律漏洞。”杨志红指出,“这使得各方海外势力,都可以利用这个缺口挑起政治冲突甚至恐怖暴行,通过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达到威胁中国的目的。”

  自2019年发生“修例风波”以来,香港各行各业深受其害,很多家庭收入锐减,都盼着尽快止暴制乱。杨志红痛心地说:“这一年的社会风波,暴露出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存在巨大风险,使‘一国两制’香港实践遭遇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自从2020年全国两会公布启动涉港国安立法的消息之后,杨志红带领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香港离岛妇联等多个本地社团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帮助香港市民全面、正确理解香港国安法,消除不必要的疑虑,并积极在媒体上撰文、发声,阐明国安立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杨志红清晰记得,6月1日上午,她和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的义工们在黄大仙竹园体育馆门前设立街站,向过往市民宣传香港国安法,征集支持签名。有位街坊阿姐走过来,拉住她的手,很激动地告诉她:“香港国安法出台太有必要了,我们终于可以过上宁静的平安日子,不用担心黑衣人的暴力恐怖活动了。”

  “这不只是她一个人的心声,更是广大市民共同的期盼。”杨志红说,“香港国安法对于那些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少数人来说,是高悬的利剑,但对绝大多数守法居民来说,却是保障权利、自由和安定生活的‘守护神’。”

  让民众生活工作重回正轨

  6月16日,杨志红和几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共同走进香港离岛妇联,举行全国两会精神宣讲、讲解香港国安法,活动中心的大厅里坐满了闻讯而来的街坊。

  “大家都很热切地想了解这个法案到底会从哪些角度维护自身的权益,恢复香港的秩序。”杨志红回忆说,当天讲座结束后,街坊们围住她说了好多心里话:“香港经历了这么久的折腾,终于盼来了中央的好消息。守卫国家安全是香港应尽的责任,也是对我们自身权益的保障。我们普通人根本不会害怕香港国安法,只有那些要‘港独’、闹‘黑暴’的黑衣人才会担心被抓”。

  的确,香港国安法一出台,各色乱港分子原形毕露、匆忙跑路,退休的退休,解散的解散,出国的出国,当初信誓旦旦说的“不割席”也化为乌有。与此同时,港股总市值不断攀升,恒生指数一路飘红,投资者用行动表达了对香港国安法的信心与支持。

  “香港国安法的到来,不仅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帮助香港堵上了国家安全的漏洞,更给广大香港市民吃了一颗定心丸,让他们能够放心、安心地正常生活工作。”杨志红说。

  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家国观念

  “香港国安法以明文划定法律底线,告诉青少年什么行为是绝对不能触碰的红线,这对孩子们重新走回正道,是一个极其明确的指引。”杨志红认为,香港国安法的出台,对香港新一代树立正确的家国观念有积极的导向与规范作用。

  2019年“黑暴”事件发生以来,有不少学生因参与违法活动而被捕。“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的阶段,由于被打着‘自由民主’幌子的‘黄师’们不断用‘违法达义’等歪理邪说洗脑,很多被蒙蔽的青少年糊里糊涂就参与到暴力违法活动中去了。”杨志红说,“他们的人生因此染上污点,不仅让世人为之惋惜,更让父母亲痛心不已。”

  香港国安法落地施行后,有位家长私信杨志红说:“这几天孩子看了很多关于香港国安法的报道,尤其是看到参加‘黑暴’的年轻人收监入狱、人生被毁后,态度发生了很大改变,说之前太过冲动,差点一失足成千古恨。我真的很感谢这部法律,让我的孩子清醒过来。”

  “香港国安法的出台,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充分反映了香港市民对恢复法治秩序和安定生活的强烈期待。”杨志红强调,“香港国安法是香港由乱入治的重大转折点,必将为社会长治久安打开全新局面。背靠祖国,面向世界,香港这颗东方之珠必将更加璀璨辉煌。”

原标题:香港民众的共同期盼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