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看海(小说)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小谷子 编辑:韩璐 日期:2020-07-10

  丰收季,渔家鱼肥虾美、满载而归。当然,还有那海盐盐田的风景美如画。

  提到海,你能想到啥?渔村、海景、鱼鱼鱼!馇梭鱼、馇蚂餮、熥螃蟹、烀水蝎子、炸白虾……请原谅一个爱吃的女人的独白。嗯,来海边写生,不能否定美食的力量,更不能否认这里带给我的独特艺术感受。卤水的气息都潜进了我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里,行走都是感悟,都是追逐。

  我在老地方架起画架,闭上眼睛开始冥想。海风是狡猾油腻的情人,吻得肆意又从容。远的,近的,长的,短的,轻盈的,沉重的,裸露的,包裹的,温柔的,暴烈的……我浸在其中。

  “阿姨,你画海啊?”

  梦,断了似的。我睁开眼。

  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正眨巴着他的大眼睛看着我。

  “嗯。”

  “是白色的大海吗?”

  “……”我被这个问句瞬间冰封了,顿在原地不知该怎么回答,“嗯,我还没来得及画!”

  “白色的大海上有一群白色的浪花跳舞。这边,是岸,白花花的盐田。上面是排着队唱歌的白云,还有白色的大鸟!”他在画布上比划着小手。

  “海鸥吗?”

  “不是不是!是大鸟,会送信的那种!”

  “信鸽啊?”

  “对对,是信鸽,嘻嘻!”

  “天空是白色的吗?白天是蔚蓝色,夜晚是深蓝色吧?”

  “不是啊,就是白色的。白天挤满了白云和信鸽,晚上都是讲故事说悄悄话的星星!星星也是白色的,所以眨着眼睛才晶晶亮嘛!”

  “哦,这样啊……”这个小不点儿居然把我聊得开始怀疑人生。

  “阿姨,你跟谁一起来的呀?是一个人吗?”

  “嗯,我一个人呀,我来画大海。你呢?”

  “我是来看海的,嘻嘻。”

  我还想问什么呢,就见他一溜烟儿地跑了。顺着他奔驰的小身影望去,我看见一个女人一手提着桶,一手使劲儿跟他挥着。

  ……

  一连几天,我都在这画画,却没看见他。直到有一天傍晚,我收拾东西准备返回营地的时候,他蹦蹦跳跳地来找我。

  “阿姨,快猜猜我给你带什么好吃的了?”

  我蹲下身来,捏捏他的小脸,看看他背在身后的小手,笑着说:“是糖吗?巧克力?”

  “不是不是。再猜!”

  “好难哦,是好玩的吗?”

  “不是不是!”他着急地摊开小手,说:“是我妈妈新熬的鱼冻!你快点尝尝!”

  我接过他手里的小小便当盒,打开来。咸香伴着豆味儿一下子就散漫开来。

  “很弹哦,一点都不腻!我爸爸快回来了,妈妈特意熬的呢。”

  “你爸爸?”

  “嗯,我爸爸半年回来一次。他穿着白色的军装,帅极了!听妈妈说,有的时候他在大海的另一边站岗,有的时候开着军舰在大海里护航,就像妈妈保护我一样……”

  我捏了一块鱼冻给他放进嘴里,又捏了一块给自己,说:“真好吃!大海果然是白色的呢!”

  我俩嘿嘿地笑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