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养老服务领域树牢安全理念 守牢安全底线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肖国庆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06-24
内容提要:按照中央、市委、区委工作部署,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西青区民政局始终绷紧安全管理这根弦,把养老机构服务领域安全管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养老服务与安全管理工作同步抓、集中整治与长效治理统筹抓,把安全管理工作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有效防范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区养老...

  按照中央、市委、区委工作部署,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西青区民政局始终绷紧安全管理这根弦,把养老机构服务领域安全管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养老服务与安全管理工作同步抓、集中整治与长效治理统筹抓,把安全管理工作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有效防范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区养老服务领域保持了安全稳定发展良好局面。

  一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民政工作特点要求民政干部要有大爱之心、为民情怀,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关心关爱民政服务对象。养老服务对象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较弱。为让老年人拥有一个和谐安定的生活环境,平安幸福过好每一天,区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养老机构这一“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安全生产工作,带头深入养老机构检查安全管理工作,区民政局以提升服务对象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着力点,利用宣传片、院内广播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着力提高养老机构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全区民政系统建立了13个巡查组,同时以制度固化防疫期间的好做法,完善安全日报告制度,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

  二是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区民政局加强与消防安全、食品监督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按照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安全基本规范等国家标准,深入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提升工程,组织专业力量对养老机构房屋结构进行排查,采用问卷和影像结合的方式对房屋的大梁、承重墙、拆改等全面检查,建立风险隐患整治台账,明确整改内容,实行挂图作战、限期整改、销号管理,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聘请第三方对养老机构开展消防、食品安全培训,健全完善食品、非法集资等安全监管机制,组织开展养老机构安全月活动,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严格落实养老机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明确各养老机构法定代表人是履行安全管理法定责任的第一责任人,推进养老机构安全管理模式由突击性的集中排查整治向制度化常态化监管的长效机制转变。坚持安全管理例会、例检等管理制度,完善隐患排查、治理、记录、通报、报告等重点环节的程序和标准,把安全抓早、抓小、抓细,确保安全管理各项措施到位。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激发养老机构服务活力,及时向养老机构下发运营补贴195万元、一次性防疫补贴24.76万元,为封闭期间员工申请发放一次性工作补贴35.64万元,向政府申请核酸检测专项经费,支持养老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守住了养老机构疫情“零感染”的安全底线。

原标题:西青区养老服务领域树牢安全理念 守牢安全底线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