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北方网
智慧科技 助力小站稻振兴
来源:北方网 作者:苏建美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05-21
内容提要:这两天,80万亩小站稻全面开始插秧作业。天津依托科技,种植优质水稻品种,通过无人插秧作业、智能传感器实时监控、智能化加工等方式,助力小站稻产业振兴。

  这两天,80万亩小站稻全面开始插秧作业。天津依托科技,种植优质水稻品种,通过无人插秧作业、智能传感器实时监控、智能化加工等方式,助力小站稻产业振兴。

  小满节气前后,水稻插秧正当时,在西青区王稳庄,小站稻稻田里一片新绿。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王稳庄引入无人插秧机,代替农民下田作业。虽然没有驾驶员,但干起活来,一点不差。插秧、自动调头,插出来的秧苗间距整齐、深度适中。依托科技手段,原来,5个农民一天的插秧工作量,现在,1台无人插秧机半个多小时就能完成。

  2018年,《天津小站稻产业振兴规划(2018-2022年)》出台,提出打造智慧农业、研发优质品种、提升栽培技术、加工精品稻米等八大行动,形成从种子生产到大米加工全过程的标准体系。按照要求,天津改良土壤,像西青区王稳庄镇,属地政府引入专业农企,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全面改善土地盐碱程度、修缮水利设施,引入清洁水源,旱田变水田,小站稻种植面积从2016年的30万亩,增加到今年的80万亩。去年,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天津,为小站稻不断选育良种,今年,插到大田里的秧苗,就是依托科技,在“天隆优619”等一批优质小站稻种子基础上,升级换代后的新品种。

  眼下,全市900多台插秧机,全部投入作业。预计到下个月底,80万亩小站稻将完成插秧。小站稻插秧后,科学培育是关键。以往,农技人员只能到大田里采样,才能知道小站稻长势,耗时费力。从去年开始,小站稻田里安装了智能传感器,这个“智慧管家”可以感知土壤温湿度,触发智能喷灌,同时,实时传递土壤墒情、酸碱度、养分、气象信息等详细数据。农技师通过大屏幕上的可视数据,随时分析小站稻长势,及时提醒农民精耕细作。

  同时,对于小站稻种植过程,也浓缩在包装的二维码上,确保可追溯。

  今年,农业部门还引入中粮、益海嘉里等企业,发展订单农业,让小站稻不仅销的出去,更能卖得上好价。国家粳稻中心等小站稻现代化智能化高端米加工厂,相继建成投产。到年底,小站稻米精加工能力将达到30万吨以上。

原标题:智慧科技 助力小站稻振兴
分享到:
相关新闻